| 查看: 11344 | 回复: 21 | ||||
[交流]
PCR为什么需要2条引物?
|
||||
|
为什么需要两条才有特定片段出来? 不要告诉我一条会怎么样,我想知道为什么两条会这样。 |
» 收录本帖的淘帖专辑推荐
Molecular Biology |
» 猜你喜欢
“关闭瘙痒信号”的多肽地非法林醋酸盐全解析
已经有1人回复
Tosylate-DPA-714介导¹⁸F-DPA-714 PET成像的前沿进展
已经有0人回复
化学工程及工业化学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242人回复
I-BRD9: BRD9溴结构域化学探针,BET选择性>700倍
已经有0人回复
莫那利珠单抗阻断NKG2A/HLA-E抑制通路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GSPT1口服分子胶降解剂MRT-2359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为何需联用西司他丁钠?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源自蕨类植物的抗炎美白活性分子去甲氧基荚果蕨素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肠道里的"代谢开关":Fexaramine用肠道限制性重新定义 FXR 激动剂
已经有0人回复
DMXAA:从血管破坏剂到STING通路研究的关键工具分子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靶向PD-L1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阿特珠单抗
已经有0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总dna电泳有条带,但PCR后只有引物二聚体
已经有23人回复
大家做RT-qPCR设计引物用的什么软件呀?
已经有15人回复
链霉菌基因敲除怪现象
已经有32人回复
PCR的引物扩增后会被降解掉吗?
已经有10人回复
ISSR-PCR的引物问题是只用1条?
已经有9人回复
为什么有的样品批不出来东西,DNA检测时挺好的啊
已经有26人回复
realtimePCR引物
已经有11人回复
求帮忙分析下菌液PCR检测结果
已经有19人回复
PCR扩不出目的基因
已经有14人回复
250bp,可以直接测序,不转载体吗?
已经有13人回复
最近在做PCR,同样的体系,同样的模板,引物1能扩出来。引物2、3做不出来,去原因
已经有6人回复
RT-PCR问题求助
已经有18人回复
【求助/交流】是PCR条件不对还是引物的原因?(附电泳图)
已经有16人回复
【求助/交流】求PCR二次扩增引物
已经有11人回复
【求助/交流】PCR引物二聚体问题
已经有11人回复
【求助/交流】pcr反应目的条带很浅,引物二聚体很亮
已经有33人回复
【分享】PCR产物中减少引物二聚体的方法
已经有33人回复
【求助/交流】关于PCR的问题
已经有18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祈福面上中!中!中!
+2/826
代友征(上海)-江浙沪独女生,等一个年下的他
+3/354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 有机合成研究助理招聘
+1/79
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团队宋林涛/黄志锋课题组诚聘博士后
+1/74
征一人,此生平安欢喜度日常
+1/69
温州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招聘博后!!
+1/32
头部外企,招聘力学专业方向仿真岗
+1/31
深职大霍夫曼研究院吸附分离课题组诚聘博士后
+1/29
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2027年春季/秋季入学博士生(2026年9月报名)
+1/28
计算机科技核心 期刊
+1/22
纯硅碳负极扣电首效异常
+1/20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 肖倩研究员课题组 招聘2027级硕士/博士
+1/18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空间智能方向】招收2027年入学博士生
+2/10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5
有需要发文章加分的吗?
+1/4
【急招】2026秋季入学全额奖学金博士招生,北师香港浸会大学,大湾区大学合作培养
+1/3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3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智能制造课题组招2026年硕士、博士生若干名
+1/2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1
gyesang
荣誉版主 (著名写手)
-

专家经验: +24 - MolEPI: 31
- 应助: 599 (博士)
- 贵宾: 2.689
- 金币: 24338.9
- 帖子: 2327
- 在线: 623.1小时
- 虫号: 849017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看天: 金币+5, 谢谢回答,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两条引物就只能把他们之间序列P出来? 2012-12-07 22:50:09
amisking: 回帖置顶 2012-12-08 18:55:23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看天: 金币+5, 谢谢回答,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两条引物就只能把他们之间序列P出来? 2012-12-07 22:50:09
amisking: 回帖置顶 2012-12-08 18:55:23
|
两条引物是指数扩增,即PCR合成的新链可以作为下一轮PCR的模板,假设你其实模板DNA的量为a, 你PCR循环为x,那么X个循环结束后,你的目标DNA的量为 a * 2^x(这里假设扩增效率是2) 一条引物是线性扩增,模板始终是你加入的DNA模板,而且产物都是单链的,如果还是上述条件,X个循环结束后,你的目标DNA的量为 x*a,且为单链,扩增后的得到的DNA量天壤之别 两条引物扩增和单引物扩增在实际中都有应用 当你做克隆时,你需要双引物扩增,一因为你需要足够量的DNA,二单链的DNA,你克隆不上载体 当在做测序是,就要当引物扩增了 |
4楼2012-12-07 22:45:07
gyesang
荣誉版主 (著名写手)
-

专家经验: +24 - MolEPI: 31
- 应助: 599 (博士)
- 贵宾: 2.689
- 金币: 24338.9
- 帖子: 2327
- 在线: 623.1小时
- 虫号: 849017
11楼2012-12-08 00:46:44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看天: 金币+5, 谢谢 2012-12-08 11:34:53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看天: 金币+5, 谢谢 2012-12-08 11:34:53
分子生物学书中的任何一本均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我想楼主的困惑是为什么使用两条引物的时候扩增产物就会在上游——下游引物之间,而不是出了他们的范围…… 在学习DNA相关知识时,有个单链结合蛋白,不知道楼主是否还有印象? 由于单链会自发发生降解,酸性环境中速率更快一些,当然双链也会,但是比单链慢多了;这里没有考虑可以降解DNA的各种酶的因素。 之所以最后出来的是上下游之间的序列,就是由于此范围内的DNA互补结合成了双链而稳定存在; 即使是扩增超出了上下游的范围,也会因为是单链,在PCR反应体系中没有单链结合蛋白的存在而自发降解。而范围内的双链会比较稳定地留下来。 [ Last edited by cory0931 on 2012-12-8 at 07:50 ] |
13楼2012-12-08 07:41:11
12楼2012-12-08 06:09:04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看天: 金币+5, 感谢 2012-12-08 11:35:24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看天: 金币+5, 感谢 2012-12-08 11:35:24
|
发一个PCR原理的视频,希望对你有帮助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E1MzQwODA4.html |
15楼2012-12-08 11:08:30
3楼2012-12-07 22:40:33
5楼2012-12-07 22:50:33
6楼2012-12-07 23:12:29
gyesang
荣誉版主 (著名写手)
-

专家经验: +24 - MolEPI: 31
- 应助: 599 (博士)
- 贵宾: 2.689
- 金币: 24338.9
- 帖子: 2327
- 在线: 623.1小时
- 虫号: 849017
★ ★ ★ ★ ★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看天: 金币+5, 为什么一条链复制到另一个引物结合的区域就停止复制了呢 2012-12-07 23:32:08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看天: 金币+5, 为什么一条链复制到另一个引物结合的区域就停止复制了呢 2012-12-07 23:32:08
|
这个问题问的。。。。。 DNA是有两条反向互补的链组成,PCR时退火后,引物与模板结合,然后由5‘向3’方向合成,新合成的两条链经过退火后就形成新的DNA双链分子。 去看PCR原理吧。。。一言两语解释不清楚,去看看Kary Mullis当年发明PCR的故事,对于你就容易理解了哈 这个百度文库文章可能对你有用: http://wenku.baidu.com/view/08e02603cc17552707220820.html 楼主可以去试想,这两条引物是设计在两条链上的,如果设计在一条链上,PCR还能成功吗? |
7楼2012-12-07 23:14:53
8楼2012-12-07 23:32:43
gyesang
荣誉版主 (著名写手)
-

专家经验: +24 - MolEPI: 31
- 应助: 599 (博士)
- 贵宾: 2.689
- 金币: 24338.9
- 帖子: 2327
- 在线: 623.1小时
- 虫号: 849017
9楼2012-12-07 23:48:14
10楼2012-12-08 00:10:42
14楼2012-12-08 11:02:46
16楼2012-12-08 11:13:48
17楼2012-12-08 16:45:01
18楼2012-12-10 10:35:07
19楼2012-12-10 11:35:22
20楼2013-10-20 22:45:13
21楼2013-10-21 09:33:19
★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小木虫: 金币+0.5, 给个红包,谢谢回帖
|
本帖内容被屏蔽 |
22楼2015-08-28 11:02:31
简单回复
2012-12-07 22:23
回复











回复此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