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看: 6929 | 回复: 14 | |||
[交流]
【求助/交流】RT-PCR ,内参在哪个步骤添加以及marker何时使用及确定?谢谢
|
|||
|
大家好, 准备做RT-PCR,看了一些资料,但是有些问题还不明; 1. 内参一定要用,但是要何时添加,在哪个步骤添加。 看到论坛上有说单独p,也有说和目的基因一起p,不是很清楚。 得到c DNA后PCR,这个体系要加入上游引物和下游引物,是不是内参就作为对照,直接P? 内参本身是为了消除差异性,如果单独p,是如何消除的呢?如果一起P,结果出现的条带又是怎样的呢? 2. marker 何时用,如何选择? 提取出RNA后,要电泳鉴定其质量,此时要用marker嘛? 最终的pcr产物,电泳也要用到marker是嘛?那内参怎么用的? marker是否单独一个孔跑还是要和目的产物混合来跑? marker是根据引物的产物长度来确定的还是目的基因的大小确定? 3. 别人文献上有已知引物序列,想要使用它的序列,但是反应条件没有给出,自己要怎么确定条件呢? 就是在找公司做引物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他合成出的引物会有什么信息不? 初学,也没有师兄师姐带,要直接学习,问的问题可能很幼稚,但希望高手能够指点。 下面来说下我看到的PCR的过程: 先提取出RNA (注意不要降解),然后分装,一部分用于电泳等检测RNA质量,其他4摄氏度保存,保存时间较短。 RT:按试剂盒操作。 得到的c DNA 4℃保存,保存较久。 PCR:设置反应参数等。 这个过程有用到上游引物和下游引物,是不是内参如参照一样,单独p? 最后就是pcr产物的电泳测定,用到上样缓冲体系,怎样确定用?*的上样缓冲体系呢? 希望大家给小的一些指点 大恩大德 感激不尽 |
» 猜你喜欢
左炔诺孕酮从沃氏氧化物到炔基化反应的工艺迭代与靶点解析
已经有0人回复
“关闭瘙痒信号”的多肽地非法林醋酸盐全解析
已经有1人回复
化学工程及工业化学论文润色/翻译怎么收费?
已经有101人回复
Tosylate-DPA-714介导¹⁸F-DPA-714 PET成像的前沿进展
已经有0人回复
I-BRD9: BRD9溴结构域化学探针,BET选择性>700倍
已经有0人回复
莫那利珠单抗阻断NKG2A/HLA-E抑制通路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GSPT1口服分子胶降解剂MRT-2359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为何需联用西司他丁钠?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源自蕨类植物的抗炎美白活性分子去甲氧基荚果蕨素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肠道里的"代谢开关":Fexaramine用肠道限制性重新定义 FXR 激动剂
已经有0人回复
DMXAA:从血管破坏剂到STING通路研究的关键工具分子 | Biochempartner
已经有0人回复
» 本主题相关商家推荐: (我也要在这里推广)
» 本主题相关价值贴推荐,对您同样有帮助:
循环伏安法沉积铂,沉积的铂量怎么确定
已经有3人回复
pcr 带好宽啊!苦恼,求助ing!
已经有21人回复
PCR时出现了非目的片段的超大片段条带
已经有16人回复
求助,已有PDB结构的DS同源建模步骤,谢谢
已经有11人回复
基因组dna检测条带很亮 PCR扩增后条带非常弱 求助
已经有3人回复
求助:模拟过程(或者:step_2)中,添加 Tie 约束,如何添加?
已经有5人回复
求助:约6kb质粒做模板的pcr程序怎么设定啊
已经有12人回复
发现了beta actin作为内参的一个漏洞
已经有25人回复
做pcr时pcr管子变形严重是怎么回事?
已经有21人回复
菌落PCR筛选
已经有17人回复
【求助/交流】荧光定量PCR与半定量的RT-PCR在设计引物时有什么区别?
已经有8人回复
【求助/交流】做培养细胞的RT-PCR,β-actin内参出现两个条带,求原因。
已经有10人回复
【求助/交流】RTPCR 内参
已经有4人回复
» 抢金币啦!回帖就可以得到:
山东征女友,坐标济南
+1/152
青年拔尖人才还有指标 25w*8年
+1/74
征一人,此生平安欢喜度日常
+1/71
坐标北京,诚征男友,找到会删帖。试试运气!说不定就有了!
+1/46
东南大学有机多孔功能材料团队(国家杰青团队) 2027级博士研究生招生
+1/28
哈工大深圳-材料学院-招收申请审核制2027年春季/秋季入学博士生(2026年9月报名)
+1/28
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空间智能方向】招收2027年入学博士生
+2/20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16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环境与健康研究院招聘科研助理
+1/9
东北师范大学荒漠与草地生态学方向诚聘博士后青年才俊
+1/8
墨尔本大学(26年QS19)招全奖博士/CSC博士(补齐全奖)/访问学者等-材料/生物医学等
+1/7
北理工集成电路杰青团队 | 诚招科助理
+1/7
广工-董华锋教授团队招收博士生(1学博-0-1专博)
+1/7
墨尔本大学(26年QS19)招全奖博士/CSC博士(补齐全奖)/访问学者等-材料/生物医学等
+1/5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5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生物化学系招聘博士后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4
密苏里大学生物材料合成生物学博士后招聘
+1/3
某A股上市企业招聘一位年包50万以上高级研发工程师(助剂和粘结剂)
+1/1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会明院士/唐永炳杰青团队博士后招聘
+1/1
★ ★ ★ ★ ★
dhd997(金币+5): 辛苦。 2011-02-16 10:42:05
dhd997(金币+5): 辛苦。 2011-02-16 10:42:05
|
下面来说下我看到的PCR的过程: 先提取出RNA (注意不要降解),然后分装,一部分用于电泳等检测RNA质量,其他4摄氏度保存,保存时间较短。 RT:按试剂盒操作。 得到的c DNA 4℃保存,保存较久。 PCR:设置反应参数等。 这个过程有用到上游引物和下游引物,是不是内参如参照一样,单独p? 最后就是pcr产物的电泳测定,用到上样缓冲体系,怎样确定用?*的上样缓冲体系呢? 答:有和前面重复的问题就不回答了; 提取出来的TotalRNA样本要保存在-80里面,或者保存在液氮里面,否则很难保存。 cDNA原则上要保存在-20里面,如果短时间内使用完则可保存在4度里。 电泳缓冲液你自己的书上找吧,任何一本基础的专业书里都有,TAE我用的比较多,也有用TBE的。各有各的优缺点。 最后给你推荐一本书,分子克隆实验指南,每天放在床头看吧,上面会回答你的一切问题,起码现阶段的一切问题都能解决了。 这问题回答的,累死我了。 |
9楼2011-02-15 11:18:49
10楼2011-02-15 11:19:48
★ ★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dhd997(金币+5): 欢迎讨论。 2011-02-16 10:41:37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dhd997(金币+5): 欢迎讨论。 2011-02-16 10:41:37
|
你理解错了 他不是要做real-time定量PCR 而是要做普通的RT-PCR,RT-PCR是要用到内参的。 内参和目的基因分为两管PCR。 PCR的程序反应循环数要小一点,因为内参是比较模板数的差异(也就是说你P目的基因时,对照组和实验组如果加入的模板数不一致时,所以要用内参来消除加入模板量的差异),而PCR的循环数如果达到一定量的话产物的总量就会进入一个平台期,也就是说,如果你加入的模板数量不一致时,而循环数过大的话,P出来的内参的产物是一样多的,凝胶电泳时的条带几乎是差不多亮的,那这样的话就无法消除模板的差异了。而且P目的基因时,也要尽可能的少循环少加模板,否则进入平台期则无法看出差异。 |
11楼2011-02-15 16:17:25
2楼2011-02-12 01:50:56
3楼2011-02-14 13:01:01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lstt09nk(金币+3): 感谢回复,鼓励交流 2011-02-15 10:25:21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lstt09nk(金币+3): 感谢回复,鼓励交流 2011-02-15 10:25:21
| 量化因子,你就用你的一个cdna样品就可以的,但是必须要包含你所有的基因(内参和目的基因),相当于对照,每个pcr盘里面都需要,从而计算出盘与盘之间的误差并消除他。你看看这篇文章吧,说的很清楚的:qBase relative quantification framework and software for management and automated analysis of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data. Genome biology,2007! |
4楼2011-02-15 00:07:25
5楼2011-02-15 09:40:49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amaya1545(金币+3): 2011-02-15 22:13:55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amaya1545(金币+3): 2011-02-15 22:13:55
|
1. 内参一定要用,但是要何时添加,在哪个步骤添加。 看到论坛上有说单独p,也有说和目的基因一起p,不是很清楚。 得到c DNA后PCR,这个体系要加入上游引物和下游引物,是不是内参就作为对照,直接P? 内参本身是为了消除差异性,如果单独p,是如何消除的呢?如果一起P,结果出现的条带又是怎样的呢? 答:我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你既然用到了内参就是要做定量PCR了,每个孔做一个样本,每个样本原则上要做三个重复,内参也当做一个样本来做,同样三个重复。孔间的差异是没办法避免的,除非做多重PCR,这对引物设计的要求就比较高了。如果每个孔做一对引物原则上是只有一条条带的,如果有多个条带肯定就是有问题了,要么是引物二聚体要么是非特异扩增。 |
6楼2011-02-15 11:05:46
★ ★ ★ ★ ★ ★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dhd997(金币+5): good 2011-02-16 10:41:13
小木虫(金币+0.5):给个红包,谢谢回帖交流
dhd997(金币+5): good 2011-02-16 10:41:13
|
2. marker 何时用,如何选择? 提取出RNA后,要电泳鉴定其质量,此时要用marker嘛? 最终的pcr产物,电泳也要用到marker是嘛?那内参怎么用的? marker是否单独一个孔跑还是要和目的产物混合来跑? 答:原则上讲RNA检测质量需要用变性胶来跑才行,但大家都懒,就普通的琼脂糖胶跑一下看看就好了,至于怎么用普通胶跑RNA检测窍门说过很多次了,不说了。后面你又说PCR产物跑电泳的问题,既然用了内参是做定量PCR为啥还跑电泳检测啊,那这里我当你是跑普通PCR来回答问题吧,每一个PCR管跑完了之后当一个样本,点在一个孔丽,通常讲一张胶如果不是特别的多样本的话就点一个Marker就好,用Marker已知大小的条带来粗略判断你的目标片段对不对。Marker的大小需要根据你目标序列的大小来购买不同的产品的,因为各个厂家卖的Marker大小不一样,每种Marker还有很多个条带 |
7楼2011-02-15 11:11:49
8楼2011-02-15 11:14:41
12楼2011-02-15 22:10:27
13楼2011-02-15 22:17:11
14楼2011-02-17 11:19:54
15楼2011-12-28 22:47:28











回复此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