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金属 >溶胶凝胶法制备PZT的前驱液和药品有很大气味

溶胶凝胶法制备PZT的前驱液和药品有很大气味

作者 风间新之助
来源: 小木虫 400 8 举报帖子
+关注

请教各位虫友大大们,我最近在做溶胶凝胶法制备PZT的实验(实验过程中用的药品有:钛酸四丁酯、硝酸锆、醋酸铅、乙二醇甲醚、乙酰丙酮),制备出来的前驱液放药品柜里第二天发现味道很大。我检查了一下,似乎是我之前做实验剩下,放在烧杯中的一点钛酸四丁酯的气味。以下是我的问题:

(1)钛酸四丁酯有挥发性吗,为什么会有很浓的味道,这个气味毒性很大吗?
(2)请问溶胶凝胶法制备完成的前驱液,直接放细口瓶保存可以吗?

希望路过有这方面经验的虫友大大们可以热心解答,万分感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uloong

    我也来学习一下

  • 幻灭牙

    钛酸四丁酯容易水解

  • 风间新之助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幻灭牙 at 2021-09-07 11:23:59
    钛酸四丁酯容易水解

    感谢您的解答!我用完后,烧杯内部残留的钛酸四丁酯会迅速水解产生较大面积的白色沉淀。
    那请问,我倒在烧杯中保鲜膜封口暂存的剩余量第二天产生这种气味,就是钛酸四丁酯水解产生的嘛,有毒吗

  • volspirit

    关于第一个问题不会,第二个问题建议还是当天做成凝胶后当天就干燥。

  • 何多肉

    丁醇毒性不高,只是味道大,还是建议放通风橱

  • 何多肉

    长时间保存的话或许可以试试凝胶之后再泡在溶剂里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