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关于平板菌落计数的问题!求各位大神帮助我!

关于平板菌落计数的问题!求各位大神帮助我!

作者 dentist-L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小生是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生平第一次接触微生物培养和抗菌实验,烦请各位大神多多指点。
具体情况是这样:我老板自己研发了一种材料,要检测材料的抗菌性能。 我自己的实验设计是,复苏,增菌后,用灭菌纯水配OD595=0.1菌悬液。实验组分四组:①5ml肉汤培养基+200ul菌悬液 (空白组) ②5ml肉汤培养基+1ml材料一+200ul菌悬液  ③5ml肉汤培养基+1ml材料二+200ul菌悬液 ④5ml肉汤培养基+材料三+200ul菌悬液。不同材料的浓度均匀1mg/ml,培养24h后,每组取样进行浓度梯度稀释,稀释到10~6或10~7或10~8次方,然后取100微升涂布在平板上,培养数小时后进行平板菌落计数。

请问各位,此实验设计合理吗?有没有什么缺漏的地方求各位指教。平板菌落计数法实施时需要注意什么细节吗?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xiecj

    不合理,你总的体积不一样,相当于初始细菌密度不同

  • xiecj

    你需要在空白组加入1mL,配置材料用的溶液

  • snoopytbw

    稀释一般都是原液开始的,这个不太对吧

  • snoopytbw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dentist-L at 2018-08-22 11:29:24
    什么是从原液开始呢?您的意思是先稀释然后再添加材料培养,然后再计数吗?
    ...

    抑菌浓度梯度啊,为什么是10~6或10~7或10~8次方呢?不合理啊,选择依据是什么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