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 >【求助】如何测定米糠的酸价?

【求助】如何测定米糠的酸价?

作者 loveinhere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按照国标的方法检测米糠的酸价,结果总是偏低。
例如出机后的米糠酸价放置一天应该在7左右,放置10天30左右,而我测的值一天在1左右,10天后在10左右。
请问是方法有问题,还是其他方面没有注意到到呢?如何才能正确准确的测定米糠的酸价,望大侠们能指点一二,

附国标方法:
-----------------------------------------------------------------------------------
GB/T 15684—1995
  本标准参照采用国际标准ISO 7305:1986
《谷物研磨制品──脂肪酸的测定》。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用无水乙醇提取测定大米、糙米脂肪酸值的方法原理,使用的仪器、试剂,操作步骤及结果计算。
  本标准适用于大米、糙米中脂肪酸值的测定。
2 引用标准
  GB 5497 粮食、油料检验 水分测定法
3 方法原理
  在室温下用无水乙醇提取谷物制品中的脂肪酸,用标准氢氧化钾溶液滴定。
4 仪器
4.1 带塞锥形瓶:150 mL、200 mL。4.2 移液管:50 mL。4.3 比色管:25 mL。
4.4 微量滴定管:5 mL,最小刻度为0.02 mL。4.5 天平:感量为0.01 g。
4.6 振荡器。4.7 样品粉碎机。4.8 玻璃短颈漏斗。4.9 表面皿。
4.10 定性滤纸:中速。
5 试剂
5.1 无水乙醇:A.R.。5.2 1%酚酞-乙醇溶液:1.0 g酚酞溶于100 mL 95%(V/V)乙醇。
5.3 0.01 mol/L氢氧化钾-95%乙醇溶液:先配制约0.5 mol/L氢氧化钾水溶液,即称取约28 g氢氧化钾溶于100 mL水中,再取20 mL 0.05 mol/L氢氧化钾水溶液用95%(V/V)乙醇稀释至1000 mL。
5.4 0.01 mol/L氢氧化钾-乙醇溶液标定:精确称取经105℃烘2 h并冷却后的邻苯二甲酸氢钾0.05 g(精确至0.0001 g)于150 mL三角瓶中,加入50 mL无二氧化碳蒸馏水溶解,加入1%酚酞指示剂3~5滴,用配制的未知浓度的氢氧化钾-乙醇溶液滴定至微红色,以30 s不褪色为终点,记下用去氢氧化钾毫升数(V1),同时作空白试验(不加邻苯二甲酸氢钾,同上操作),记下用去氢氧化钾毫升数(V0),按式(1)计算:

…………………………………………(1)
式中:c(KOH)──        氢氧化钾-乙醇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mol/L;
W──        称取邻苯二甲酸氢钾的质量,g;
V1──        滴定用去的氢氧化钾溶液体积,mL;
V0──        空白试验用去的氢氧化钾溶液体积,mL;
204.23──        邻苯二甲酸氢钾的摩尔质量,g/mol;
1000──        换算系数。
6 操作步骤
6.1 试样制备:取混合均匀样品约80 g,用粉碎机粉碎,细度要求95%通过CQ16筛,磨碎样品充分混合后装入磨口瓶中备用。
 注:        粉碎后的样品在常温下,脂肪酸会逐渐增加,因此样品经磨碎后应尽快测定,最好不超过1 d。如果不能及时测定,应存放在冰箱(4℃)中。
6.2 提取:称10±0.01 g试样于150 mL磨口带塞三角瓶中,并用移液管加入50.0 mL无水乙醇,置振荡器上,振摇10 min。
6.3 过滤:振荡后静置数分钟,在玻璃漏斗中放入折叠式的滤纸过滤。弃去最初几滴滤液,用25 mL比色管收集滤液25 mL以上,并立即准确调节至25 mL。
6.4 滴定:将比色管的25 mL滤液移入三角瓶中,并用50 mL无二氧化碳蒸馏水分三次洗涤比色管(加蒸馏水,使提取液中的醇溶性酶蛋白遇水产生乳白色胶状物,以消除提取液中醇溶性酶蛋白对脂肪酸滴定的影响),将洗涤的溶液一并倒入三角瓶中,加入几滴酚酞指示剂后用氢氧化钾-乙醇溶液滴定至呈微红色,
30 s不褪色为止。记下所耗用氢氧化钾-乙醇溶液毫升数(V1)。
6.5 空白试验:取25 mL无水乙醇加50 mL无二氧化碳蒸馏水于三角瓶中,加几滴1%酚酞指示剂,用氢氧化钾-乙醇溶液滴定至呈现微红色,记下耗用氢氧化钾-乙醇溶液毫升数(V0)。
6.6 测定次数:同一试样进行两次测定。
7 结果计算
7.1 脂肪酸值以中和100 g干物质试样中游离脂肪酸所需氢氧化钾毫克数表示。
  脂肪酸值按式(2)计算:

……………………………………………………(2)
式中:V1──        滴定试样用去氢氧化钾-乙醇溶液体积,mL;
V0──        滴定空白用去氢氧化钾-乙醇溶液体积,mL;
50──        提取试样用无水乙醇的体积,mL;
25──        用于滴定的滤液体积,mL;
c──        氢氧化钾-乙醇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mol/L;
56.1──        氢氧化钾摩尔质量,g/mol;
m──        试样质量,g;
100──        换算为100 g试样质量,g;
W──        试样水分百分数,即每100 g试样中含水分的质量,g。
  计算结果取小数点后一位数。
7.2 两次测定结果差值符合重复性要求时,求其算术平均值为测定结果。
7.3 重复性
  由同一分析者对同一试样同时或相继进行两次测定,结果差值不超过2 mg KOH/100 g。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部科技司提出。
  本标准由国家粮食储备局归口。
  本标准由国内贸易部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祁先美、杨建新、王杏娟。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loveinhere

    没有人知道啊

  • wujin41658

    你试试自己地颜色和滴定液的配制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就对试验过程做对比~~~

  • 201103yxw

    也遇见了同样的问题

  • yummy8386

    测酸价时注意:1.KOH溶液滴定过程中,多作几次停止,仔细观察溶液颜色。较好的方法是:待静置20秒左右,观察下层水溶液颜色较为准确,但是,静置时间不宜过长。
          2.判断快接近终点的方法是:当油品颜色由黄色变成浑浊的清淡黄色时,此时,以滴为单位,慢滴边判断终点。
          3.不可加水稀释,以更好地观察终点。因为:生成的甲酯会因为更多的水水解而生成有机酸
          4.(2:1)乙醚——乙醇混合溶液,需做一空白实验,这样可以得到教好的准确性,当然,不作也可以,

  • 2008108047

    在滴定台上放块白纸增加色差容易分辨终点

  • wenxin173

    我怎么看到的国标方法不是你描述出来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