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发酵感染革兰氏阳性杆菌

发酵感染革兰氏阳性杆菌

作者 -字仲康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发酵染菌,做着做着更加没有头绪了,酵母发酵会是有杂菌污染,多个批次都是感染同样的菌,革兰氏阳性杆菌,按照发酵染菌的各个步骤进行排除,已经觉得不能发现有什么问题了,有时候,这一罐没有染菌的,然后操作过程保持一样的情况下,这个罐在下一批次的时候就有染菌了。以下是各工段的叙述。
培养基灭菌后空培养两天,溶氧维持在100%左右,平板验证合格。分批期平板检测和镜检合格,没有发现染菌;甘油补料期平板检测和镜检合格,没有发现染菌。甲醇诱导期,诱导8h镜检和平板检测没有染菌,在诱导24h(有时候会是在诱导36h)镜检看得到有革兰氏阳性杆菌污染,一般在诱导48h镜检没有染菌的,该批次的发酵都是没有染菌的。(可能该杂菌在此基础盐培养基中不适合生长)
(1)发酵种子液,发酵种子液在上罐前进行了镜检检测,没有发现有染菌情况。而且该污染的革兰氏阳性杆菌在YPG培养基中是生长较快的,过夜培养就能长起            来,所以认为发酵种子液的制备是没有问题的。
(2)空气系统,已经更换了新的空气过滤器,而且在该过滤器使用过程中做到过没有染菌的批次。认为过滤器染菌多是球菌,而且在持续通气的过程中,染菌应该不会每次都是在诱导24到48h之间镜检发现。认为空气系统没有问题。
(3)补料,甘油补料经过121℃灭菌30min,灭菌两次(过夜放凉后第二天再次进行灭菌),甘油补料完毕后,在下罐时对甘油进行液体培养基和固体培养基验证,均无菌落生长。甲醇使用0.22uM滤膜进行过滤,同样经过培养基的验证,没有菌落生成。还有没有验证的是EDTA,EDTA是过滤除菌的,在诱导前加入。
(4)发酵罐,在上罐前进行了保压验证,在1h内,保压成功。曾经尝试过过夜保压是没有问题的(按经验,1h内没有罐压没有下降的,认为是合格的。)
(5)发酵罐实消,发酵罐实消温度提高到123℃以上,压力在0.12mpa以上,灭菌35min,消罐没有消不到的地方。
明明这一罐成功的了,可以做到无菌,怎么.....怎么....下一罐就不行了呢,就不行了呢!!!!!!!
染菌过后,发酵离心上清变得很澄清,产物会是出现降解。
望解救....想要以身相许的心都有了

发酵感染革兰氏阳性杆菌
QQ图片20161024211700.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aron1982

    (1)种子培养基和发酵培养基是否一样,两个培养基不同,存在此芽孢杆菌在种子培养基不长,但芽孢不死,在发酵培养基长的可能,镜检一下你的原始菌种
    (2)接种环节很容易染菌
    (3)在验证的过程中,使用液体培养基培养看看,可以尝试把发酵的过程先用三角瓶模拟一遍看看,可以排除是否是发酵罐的问题

  • charon1982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字仲康 at 2016-10-24 22:22:17
    1、一般发酵而言,据我了解的,酵母发酵,种子液培养基和发酵培养基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是消罐20L的,没有种子罐。我们的种子液的营养成分是会好些的,不会出现在种子液中不长,而发酵培养基中长的情况。原始菌种做 ...

    种子培养基营养好不代表种子培养基就能长,假设一种极端情况,比如嗜甲基菌属类芽孢菌,营养利用完后期,正好你加甲醇,利用C1化合物生长

  • 深水静流

    酵母菌

  • bannypipi

    工业生产还是实验室实验?检查无菌空气,工业生产我有碰到过相同问题,无菌空气的采集到半空(20米-30米)采集,糟糕的环境空气不容易过滤彻底。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