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米纳米 >【请教】动态光散射(Dynamic light scattering)

【请教】动态光散射(Dynamic light scattering)

作者 labladycheng
来源: 小木虫 1050 21 举报帖子
+关注

请教如何分析:动态光散射(Dynamic light scattering)测金属纳米粒子和蛋白作用前后粒径的变化。

比如:蛋白本身在室温下粒径分布图呈现两个重叠的双峰;而和金属纳米粒子作用后的蛋白在室温下则呈现为两个独立的双峰,且峰值都变大,即粒径增大。这说明什么?说明纳米粒子和蛋白连接而导致粒径变大吗?

此外,确保蛋白不变性的条件下,同样加热(60度)蛋白空白样和纳米修饰的蛋白样,发现经纳米修饰的蛋白粒径比蛋白空白样的粒径小。这有说明什么问题?是加热条件下,纳米粒子和蛋白作用力增强,导致粒径变小吗?

文献中只是罗列这些数据,我不知该如何理解。恳请高手多多指教!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km840529

    用DLS去表征这种结合是很危险的,首先一点是,您说的粒径变大变小的结果,一共重复了几次,重复性怎么样?

  • labladycheng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ckm840529 at 2010-12-02 00:07:57:
    用DLS去表征这种结合是很危险的,首先一点是,您说的粒径变大变小的结果,一共重复了几次,重复性怎么样?

    “危险”?
    是因为重复性不好吗?这是一篇文献中提到的表征手段,我想将这种方法用于自己的实验。文献中并未提到重复几次,不过得到的粒径分析图很有规律。
    如见如下:"Anti-glycation activity of gold nanoparticles, 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 2009, 5, 21-29." IF=5.982.文献的影响因子不低,我觉得有参考价值。

  • huangtiantian

    我也测过金属钠米粒子和蛋白作用后的DLS,用的马尔文的仪器测得,但效果都不太好,请问你做之前超声了吗?

  • labladycheng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huangtiantian at 2010-12-02 11:20:13:
    我也测过金属钠米粒子和蛋白作用后的DLS,用的马尔文的仪器测得,但效果都不太好,请问你做之前超声了吗?

    因为我还没开始做此实验,只是看到这篇文献而已。
    文献中也是用马尔文仪器测得,每分钟测一次,每个样品连续测十次。看文章中贴出的图片,感觉效果很好。

    以前南开高分子所的一位安老师说过:动态光散射重在分析数据。我想文献中得到的漂亮曲线图应该是作者经过数据取舍后得到的吧。你觉得呢?

    此外,如果超声不影响你的样品,做超声可以让粒子变得更小,且分布更均匀,看起来是好办法。但前提是,如果是蛋白之类的,超声波不会导致其结构变化吗?

  • huangtiantian

    你是南开的吗?我是天大的,呵呵,因为蛋白会诱导纳米颗粒的聚集吧,我以前做的时候不超声,这样扫几遍下来会发现越来越大,不得已只有超声一下,但给出的报告还是不好,都是PDI指数太高,存在聚集现象,我觉得这种检测方法并不是很可取~~

  • huangtiantian

    数据应该没有取舍吧,马尔文会自动给图,给数据的话会不会太麻烦了,如果说取舍,可能就是他从重复的几次试验中选出来他自己希望要的数据吧

  • labladycheng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huangtiantian at 2010-12-02 11:40:21:
    你是南开的吗?我是天大的,呵呵,因为蛋白会诱导纳米颗粒的聚集吧,我以前做的时候不超声,这样扫几遍下来会发现越来越大,不得已只有超声一下,但给出的报告还是不好,都是PDI指数太高,存在聚集现象,我觉得这 ...

    对滴,我是南开的,已经工作快一年了,呵呵...真巧,我们是邻居,很亲切

    我明白你的意思,的确,纳米粒子很易聚集。不过,不知你的实验具体合成步骤如何?

    是先合成纳米粒子,然后和蛋白作用的吗?这篇文献中的合成类似一锅法。它没有对纳米

    金进行表征,直接测一锅法合成出来的纳米金修饰的蛋白粒径。在合成中,它将HAuCl4和

    NaBH4先后加入到蛋白缓冲溶液体系中,从而得到纳米金修饰的蛋白。这种做法也是参照

    一篇文献:Nanomedicine, 3, 2007, 208-214.

    有个词“seeding”可能更容易理解这种合成过程。不知你的合成先后顺序如何?如果是先合成纳米金,然后在使其与蛋白作用,在测试过程中可能更容易导致纳米金的聚合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