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一原理 >Slab模型偶极矫正和赝氢钝化的问题

Slab模型偶极矫正和赝氢钝化的问题

作者 itianda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大家好,我的Slab模型需要消除偶极矩(MoN:Mo-Mo-N-N-Mo-Mo-N-N-...)。经过搜索相关资料,发现大概有以下两种方法:

方法一、开启偶极矫正。
方法二、底面采用赝氢钝化。

对于第一种方法,我发现Castep打开偶极矫正会打破对称性(转换成P1),也就是说会增加计算量。不知道其他软件比如VASP是否也有此限制?
对于第二种方法,我看VASP中需要根据电荷数选择不同的赝氢赝势(H0.5,0.75...),那么Castep中如何操作呢,只修改Formal Charge就可以吗?

除此之外,两种方法还有什么其他差异吗?谢谢大家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niaofei

    只要还是polar surface都会有dipole,理论上讲都需要dipole correction,vasp 只开dipole correction计算量不大只是额外算一个矫正的能量,如果开dipole potential correction,计算量比较大。
    不清楚 pseudohydrogen 在castep怎么用。

  • 卡开发发

    偶极修正是消除镜像偶极作用的,氢钝化是消除下表面表面态的对上表面表面态分析时候的干扰用的,作用不一样。

  • itianda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卡开发发 at 2018-06-08 17:50:18
    偶极修正是消除镜像偶极作用的,氢钝化是消除下表面表面态的对上表面表面态分析时候的干扰用的,作用不一样。

    那么请问在做几何优化的时候应该用哪种呢?

  • 卡开发发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itianda at 2018-06-10 12:55:25
    那么请问在做几何优化的时候应该用哪种呢?...

    看你最终分析什么一开始构型优化就考虑就行了。不过一般H钝化也只能用于共价键切断的时候。

  • itianda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卡开发发 at 2018-06-10 21:29:24
    看你最终分析什么一开始构型优化就考虑就行了。不过一般H钝化也只能用于共价键切断的时候。...

    我一般只计算A(吸附质)在slab表面的吸附能,那么按您说的,几何优化slab的时候,固定底层原子,不用赝氢钝化只加偶极矫正就可以了?对于有吸附分子的A+slab,偶极矫正不会对吸附分子产生影响吗?非常感谢

  • 卡开发发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itianda at 2018-06-26 09:59:29
    我一般只计算A(吸附质)在slab表面的吸附能,那么按您说的,几何优化slab的时候,固定底层原子,不用赝氢钝化只加偶极矫正就可以了?对于有吸附分子的A+slab,偶极矫正不会对吸附分子产生影响吗?非常感谢!...

    对,只要偶极修正就行,实际上这个影响也并不算很大,如果难收敛不考虑也不算严重问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