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溶剂体积对溶液自由基聚合的影响大吗

溶剂体积对溶液自由基聚合的影响大吗

作者 黛夏七夕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小白求助!我今天做了一个溶液自由基反应,溶剂的量为平时的两倍,最后用甲醇沉淀产物时,没有任何产物,请问是溶剂体积的影响使聚合度太低不能聚合吗?
这个反应我已经做了两个礼拜的还没有成功,很着急。文献上说的很简单,但是就是做不出来,请各位帮帮忙,感激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ionics

    如果你的溶液聚合体系中,没有导致自由基失活的因素的话,溶剂量增大只会导致引发剂浓度降低,在可引发聚合的前提下,理论上来说聚合物的分子量会增大。
    从你的实验情况来看,请检查是否由于体系中存在杂质导致自由基湮灭的因素,或增大引发剂量再试试看。

  • bionics

    如果你使用的单体为极性单体,在DMSO溶剂中链转移反应会比较严重,建议先去掉巯基乙胺链转移剂试试吧。

  • 黛夏七夕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bionics at 2018-04-01 22:07:39
    如果你使用的单体为极性单体,在DMSO溶剂中链转移反应会比较严重,建议先去掉巯基乙胺链转移剂试试吧。

    感谢!我的单体是甲基丙烯酰化的磺胺地索辛。但是我需要聚合物的末端带氨基,所以必须要用链转移剂。所以您还有什么建议呢,谢谢!我用的DMSO只用分子筛简单除水,氧气,水分还有反应时间这些因素是不是需要严格控制,时间再延长一下可以吗。还有就是我之前有一次反应得到了一些产物,但是产率只有10%,大部分是单体,文献上讲产率有70%,会是什么原因呢?问题有点多,主要是难得碰到大神,谢谢

  • bionics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黛夏七夕 at 2018-04-01 22:51:53
    感谢!我的单体是甲基丙烯酰化的磺胺地索辛。但是我需要聚合物的末端带氨基,所以必须要用链转移剂。所以您还有什么建议呢,谢谢!我用的DMSO只用分子筛简单除水,氧气,水分还有反应时间这些因素是不是需要严格控 ...

    那么,建议加大引发剂量,减小链转移剂用量,减少DMSO用量。

  • bionics

    当然,DMSO最好能做到无水无氧处理更好,但是比较麻烦。再就是合成工艺上链转移剂可以尝试引发聚合开始后,滞后滴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