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发酵饲料、活菌饲料、微生态制剂相关问题交流

发酵饲料、活菌饲料、微生态制剂相关问题交流

作者 wsliuleilei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现在在做发酵饲料,原料主要是豆粕、麦麸、玉米粉,豆粕含量在10%,这个期间遇到菌选择的问题,看了下乳酸菌种类有很多,但基本都使用的植物乳杆菌,还有枯草芽孢、酿酒酵母
我有几个问题:
一个是为何是植物乳杆菌而不是粪肠球菌,它有何优点?产蛋白酶能力强?菌活性高?
二是很多文献文章说枯草芽孢主要是帮助消耗氧气,如果这样的话,不加枯草芽孢,仅仅加入酵母菌就够了,为嘛非要加入枯草芽孢呢?
还有,有款发酵饲料,其菌含量,在半年内乳酸菌含量还是稳稳在1亿/g,这个怎么能做到?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谢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inpeng1980

    1,乳酸菌有植源性和动源性两种,进行乳酸发酵时,采用同源性的乳酸菌做为菌种,发酵效果较好并且稳定。植物乳杆菌属于植源性乳酸菌,所以进行豆粕等植物原料为主的发酵饲料一般都采用植物乳杆菌做为菌种。
    2,枯草芽孢杆菌做为菌种最主要的作用是产生蛋白酶对原料中的蛋白质进行酶解生成小肽。和酵母菌相比,枯草芽孢杆菌的产蛋白酶活性最强。
    3,一般来说发酵饲料生产半年以后的乳酸菌含量都会小于1亿/克。建议你先进行一下实际操作,检测一下半年后发酵饲料样品中的活菌含量。检测方法可以采用平板稀释法,

  • wsliuleilei

    您好,现在的饲料发酵基本都是厌氧发酵,也就是枯草芽孢在此过程中产酶过程极其有限吧?为何不是直接加入蛋白酶而是加入枯草芽孢来行使酶解过程?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