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科学 >【求助/交流】请教细菌培养基灭菌问题

【求助/交流】请教细菌培养基灭菌问题

作者 lclesp
来源: 小木虫 950 19 举报帖子
+关注

大家好!
请教一下,我配的细菌培养基成分包含酵母浸出物、牛肉膏、硫酸镁、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天冬氨酸、葡萄糖。在灭菌的时候121℃,灭菌15分钟。灭菌前为澄清溶液,灭菌后培养基中出现絮状沉淀,冷却后又变澄清,沉淀消失。
请问沉淀最可能是什么物质?沉淀析出还会消失的原因是什么?
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with_nothing

    灭菌后絮状沉淀有可能是葡萄糖,

  • Charlie1331

    葡萄糖要单灭滴……

  • susizheng

    絮状应该是镁离子产生沉淀了,葡萄糖只会变色。将葡萄糖和硫酸镁都配成较浓的母液,分开灭菌后再加入。

    [ Last edited by susizheng on 2010-3-10 at 11:03 ]

  • jingcp200320

    这个问题不错!@

  • yujiaping1

    葡萄糖要在110度灭菌,120度会焦化的,110度适当延长时间

  • liyangmiscap

    可以选择在110℃、30min条件下灭菌,以防止葡萄糖焦化。

  • lclesp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Charlie1331 at 2010-03-10 08:14:13:
    葡萄糖要单灭滴……

    是摇瓶发酵,不是罐,要一起灭菌。115℃是正确操作,有时候怕灭不透。现在不明白的就是沉淀冷却后为什么会消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