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申请 >有关撰写基金申请书的一点体会

有关撰写基金申请书的一点体会

作者 zhu1130
来源: 小木虫 6150 123 举报帖子
+关注

正在评审基金,有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我非常希望我们每一位虫子都能拿到基金资助。
1、摘要。这个太关键了。我相信每一位评审专家都会仔细拜读摘要的。摘要就是申请书的精华。我今天看到一份申请书,很让我有些跌眼镜。摘要短短的几百个字,居然全是研究意义,没有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研究结论。你说这样的申请书,我仅仅看摘要,就已经在心里排斥了。
2、文献综述。不仅仅是把看到的有关研究重述一篇,更重要的是指出已有研究中存在的缺陷或者不足,目的就是提升你这个项目的亮点。评审人更加注重的就是这点。要不然,怎么了解你的工作和别人工作的不同呢,如何体现你的创新呢
3、研究思路一定要清晰。有些申请书跟人的感觉就是思路不清晰,至多还停留在肤浅表面上。一般而言,如果要达到思路清晰的话,多半就有一定相关的研究工作基础了。
关于项目组成成员的构成、你所在的学校、所在的实验室等等都是很其次的,至少我在评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一切靠本字说话!

最后预祝大家高中!

我很高兴把我审基金的体会分享给虫虫们,如果虫虫们能从中学到或者体会到好的一面,就是我的心愿。
在这里,我还想强调一下:什么是创新?这个定义很难把握。就我个人看法而言,创新这个东西太深奥。说实在的,每年多少个专利产生,有多少个不是垃圾?所以,我在评审(包括我在写基金)的时候,都是抱着“站在巨人肩上前进”的想法,这里的巨人就是我上面说的文献综述部分。我觉得只要是对科学、对工程有一定推进作用的,都可以定为创新。全世界那么多人在搞研究,不可能人手一个创新吧?那世界该变成啥样了?
另外研究思路,我看到过有些申请书,写的天花乱坠,辞藻华丽不实,有啥用?一般而言,评审专家也不是吃素的,通读申请书,一般还是能够判断你对该项目的了解程度的。针对我个人,我更偏向于朴实无华的语句,申请书又不是小说,是在说“理”。
相信自己,踏实、认真做每一件事,一切皆有可能!所有虫虫们与我共勉!

[ Last edited by zhu1130 on 2010-5-14 at 23:50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pxh757

    说的太好了,太有启发了,先把它复制到去年写的基金里,明年可以参照,

  • mse_yangch

    启发颇深,若今年再失败,下次书写定主意

  • zbok

    说得在理呢。

  • zhwlf

    受益匪浅,拜读

  • liangyumu

    有道理,这个贴应该顶到今年年底,明年报基金好参照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