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求锂电高手解惑,关于锂离子电池的疑问?

求锂电高手解惑,关于锂离子电池的疑问?

作者 aiguanjie
来源: 小木虫 1150 23 举报帖子
+关注

博士毕业论文里面的,储锂方式可以分为三类:I、脱嵌锂机制,以石墨、Li4Ti5012和Ti02 为代表;II、合金化机制,以Si和Sn为代表;III、转化机制,以过渡金属氧化物为代表。三个机制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储能方式都是基于金属原子(石墨和硅除外)的电子转移。
问题:
1. 脱嵌锂机制里面,石墨为负极材料,充电后的产物表示为LiC6,这里的碳的化合价有变化吗,为什么可以这样表示?
2. 钛酸锂是脱嵌锂机制,那么在放电过程Li4Ti5012晶格中的锂是否会脱出?
3.除碳硅外,为什么三种储能方式都是基于金属原子的电子转移?难道不是仅仅只有转化型是有金属原子电子转移和化合价的变化吗?
4.负极材料的充放电平台高低能够说明什么问题?充放电平台和操作电位是一样的吗?
5.“负极材料插锂时的氧化还原电位应尽可能低,接近金属锂的电位,从而使电池的输出电压高”,插锂的氧化还原电位是什么?这个电位越低越好吗,还是必须还得稍微比锂的高一点点?
我是搞了光电化学的,现在准备搞锂电弄几个文章好找工作,还没有入门问题好多,求大神们来帮助啊!

求锂电高手解惑,关于锂离子电池的疑问?
QQ截图20150608162439.jpg


求锂电高手解惑,关于锂离子电池的疑问?-1
QQ截图20150608163235.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above21

    1 无论是各种强弱化学键还是范得华力,其本质上都是正负电荷之间的电磁作用力,是可以统一的,力之间的相对大小可以用电极电势来表示。化合价只是常规通俗的提法,深入研究原子之间的电磁作用力时这种说法并不合适,如同牛顿的经典力学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之间的关系。
    2 锂电池是靠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迁移工作的,至于区分所谓的负极脱嵌啊合合啊等没什么意义,只要注意电极电势就可以了,碳极电势约0.2v,这就是碳锂之间与锂锂之间电磁作用力的差值。这个力还是比较小的,如氢气氧气反应时电势是1.2v

  • above21

    3 锂电池的高电压主要靠Li/Li+间的高电势,约3.0v。这个电压减去负极电势,加上正极电势就是电池电压。钛酸锂负极为1.5v,电压损失相当大,这也是钛酸锂吹的响,实际应用却很少的很重要的原因。磷酸铁锂电池只有3.2v,因为3价铁氧化性不够,不如3价钴4价锰等,正极电势低,王传福把磷酸铁锂吹的太过了,实际上不如锰酸锂和三元锂

  • above21

    4 电极电势代表着反应趋势的大小,锂高达3v的电势可比氢气燃烧的1.2V高多了,这表明锂在常温下也很活泼,怎么办?把锂藏在负极材料中。材料间有孔隙,锂离子很小,可以进出,氧分子要大不少,进不去。这就安全很多了

  • above21

    5 严格上说,所有的化学反应都是可逆反应,电极电势代表着反应程度的大小。一般电势大于0.4V左右就可以认为是单向反应了。如氢气燃烧的1.2V可以进行的非常完全。锂进入负极内部还是析在负极材料外部存在竞争,所以负极必须有一定的电势好让锂进去。碳为0.2V,有点低,在快充时容易造成锂析在外面形成锂晶枝,所以快充性能不好。

  • aiguanjie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above21 at 2015-06-08 19:10:04
    5 严格上说,所有的化学反应都是可逆反应,电极电势代表着反应程度的大小。一般电势大于0.4V左右就可以认为是单向反应了。如氢气燃烧的1.2V可以进行的非常完全。锂进入负极内部还是析在负极材料外部存在竞争,所以负 ...

    负极材料的插氧电位太低了使得锂在负极材料的表面被还原成为锂单质,锂单质容易在循环充放电的时候形成晶支,从而影响了性能,可以这样理解吗

  • aiguanjie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above21 at 2015-06-08 18:47:07
    3 锂电池的高电压主要靠Li/Li+间的高电势,约3.0v。这个电压减去负极电势,加上正极电势就是电池电压。钛酸锂负极为1.5v,电压损失相当大,这也是钛酸锂吹的响,实际应用却很少的很重要的原因。磷酸铁锂电池只有3.2 ...

    你说的这个锂全电池的电压=3.0V-负极电压+正极电压,这个公式的参考文献可以给我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