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 >浅谈“双一流”建设对药学专业的影响

浅谈“双一流”建设对药学专业的影响

作者 ruoshui__110
来源: 小木虫 1300 26 举报帖子
+关注

相信今天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教育部最新发表的“双一流”高校名单刷屏了。由于小编是学药出身,就浅谈一下“双一流”建设对未来药学专业格局的影响吧。
以前公认的实力最强的开设药学专业的高校、研究院所有如下几个:①北京大学药学院(原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2000年与北大合并),②复旦大学药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2000年并入复旦),③中国药科大学(俗称“南药”),④沈阳药科大学(业内俗称“北药”),⑤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原华西医科大学药学系,2000年并入川大)。除了以上五个,⑥北京协和医院的药学、⑦首都医科大学的药学、⑧第二军医大的药学在全国也很有影响力。高校以外的研究机构:1.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2.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的实力也不输于前五所高校。

然而一流学科的发布使得药学专业再次洗牌,北大、复旦、北京协和、上海交大、中山、浙大、暨南大学,这7所高校的药学专业入选一流学科建设;中国药科大学入选的一流学科竟然是中药学;沈阳药科大学仍排除在名单之外(就像当年双非一样),沈药排除在体制之外始终只能是“妾”,未来的发展可想而知。

小编搜罗多方资料,对新的药学专业做了一下档次排名,供药学考研的同学参考(有问题的、或者持不同观点的,欢迎找我私聊):
一档:北大、复旦、北京协和医学院、中科院药物所、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
二档:浙大、中山、中国药科大、上海交大、川大华西、暨南大学、华中科大同济药学院、第二军医大、首都医科大、沈阳药科大学
三档: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郑州大学、天津医科大
四档:华东理工、第四军医大、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延边大学、石河子大学、河南大学、广东药科大(除了南药,北药的第三所药学专科高校)
五档: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重庆医科大、南京医科大(六所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入选一流学科,但也开设有药学专业)、中国医科大、温州医科大、徐州医科大

浅谈“双一流”建设对药学专业的影响
QQ图片20170921222242.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