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属 >求助耐热钢抗氧化实验氧化层截面的分析

求助耐热钢抗氧化实验氧化层截面的分析

作者 zct545184893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如图所示,图1是2520(310s)不锈钢1200度情况下的氧化层截面,图二是另一种不锈钢1200度情况下的氧化层截面。
从氧化增重和氧化皮剥落情况来看,图一的钢种是比图二严重的。
但是从截面来看,图一比图二的氧化层截面致密,而且厚度很薄。
请问该怎么解释呢?是不是正常

求助耐热钢抗氧化实验氧化层截面的分析
图1


求助耐热钢抗氧化实验氧化层截面的分析-1
图2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esse10229

    关于第一点,首先你确定SEM image具有代表性吗?还是你取样的这部分没有代表性?

  • esse10229

    另外,图二的氧化层有破碎的情况,如何排除这不是制样过程中造成的损害?

  • zct545184893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esse10229 at 2017-07-26 07:13:47
    关于第一点,首先你确定SEM image具有代表性吗?还是你取样的这部分没有代表性?

    选的区域几乎和图中差不多,还是具有代表性的

  • wyvern08007

    会不会是有新相生成?照个ebsd看看

  • josiahimr

    1. 单从图来看,确实是与氧化增重不符。但是,建议把试样重新精磨和抛光,打磨时磨盘转速调低一些(200转左右),砂纸细一些(800#),打磨时间长一些(半天到一天),看看图2中的破碎是不是磨样导致的。另外,抛光后在背散射信号下拍照,图像衬度更清晰。
    2. 如果图1的钢种存在氧化皮剥落现象,建议在拍截面照片时,拍一张剥落处的照片,能够看出氧化皮是从何处剥落,对于分析结果也有帮助。
    希望能帮到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