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植物 >靖宇的奥秘(序),为将在动植物和虫友互识版推出的《靖宇的奥秘》系列连载做宣传

靖宇的奥秘(序),为将在动植物和虫友互识版推出的《靖宇的奥秘》系列连载做宣传

作者 richard163
来源: 小木虫 1150 23 举报帖子
+关注

在吉林省的东部,有一片神奇的土地:它位于长白山的西麓,在西面不远处便是以著名的旅游景点——三角龙湾而闻名的辉南县;它位于白山市的北部,并为其下辖县城之一。抗战时期,一位著名的将军为了东北的解放事业永远安眠于此。后人为了缅怀他的英勇事迹,以他的名字给这片热土命名。没错,这就是靖宇县,一座英雄之城,同时被喻为矿泉之城。 正因为托了位于长白山脚下之福,这里风景优美,在县城里就可以望见绵延的群山以及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林。茂密的森林贡献了丰富的物产,包括香甜可口的野果,种类繁多的中草药,以及清澈甘甜的山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勤劳的靖宇人民运用聪颖的头脑和灵巧的双手,将大自然这些慷慨的馈赠品利用到极致。近些年来,一座座中药材市场和工厂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的拔地而起,泉阳泉,农夫山泉这些耳熟能详的著名矿泉水品牌也将生产基地建设在这里。我的硕导于去年接受此处一保护区委托,调查该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虽然已经硕士毕业多年,但鉴于擅长识别动植物,故老师邀请我参与此项目,协助调查。无奈由于去年分身乏术,直到今年六月份,才暂时抽出一点时间,协助老师的调查。
        6月25-28日四日在靖宇县水源保护区内逗留。为了防止蚊虫叮咬,以及和蛇的不期而遇,即使天气很炎热,也要穿上厚重的装备:头戴防蚊帽,身穿迷彩服,脚踏胶皮雨靴,远远望去,就像“白痴”一般。郁闭的林下十分幽暗,道路崎岖不堪,不时要挣脱纠结的枝条和缠绕的藤蔓,跨过突出的石块和倒下的朽木。而脚下笨重的雨靴使得行路愈发困难。勿需多时,身上便挥汗如雨,双腿便向灌了铅一般沉重不听使唤。不过,这里的很多物种都是在长春未曾见到过的,这让我的内心升腾起兴奋与好奇。再加上每天供吃供住,还能挣100块钱,这艰苦的条件也值了。
        由于此地是纯粹的自然保护区,除了一些养殖林蛙和蜜蜂的农民外,未曾受到其它外来人员的扰动,因此林壑优美,山清水秀。山峦绵延起伏,怪石嶙峋耸立,清泉潺潺,森林茂密。色彩斑斓的蝴蝶悠闲的扑打着翅膀,时而在空中盘旋,时而降落在花朵上大快朵颐,时而成群聚集在潮湿的地面上滋润干渴的喉咙。鸟儿们躲藏在茂密的枝叶之间,一边展示着婉转美妙的歌喉,一边隔着枝叶警觉的观察我们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我们有可疑的举动,立即息声屏气并来个位置大挪移,当歌声再次响起时,已经是另外一个方向了。这使得我们拍鸟的计划步履维艰。在路边舒舒服服日光浴的蛇,听到我们脚步声时往往会悄无声息的溜进草丛,但是也有胆子大的,或者反射弧比较长的依然停留在原地,若是不小心踩住的话,它那因为高度警觉而紧绷如弹簧般的身体前半段就会猛然弹出,向着受害者的腿脚来个封喉一吻。不过,我们不用担心,因为脚上有厚厚的靴子作为防护。
        除了以上的场景,还有很多这样的精彩时刻,实在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任何语言来形容都是空洞乏味,在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  那么,就请允许我换一种表现方式,用大量精彩的照片来展示考察中遇到的点点滴滴吧。敬请欣赏新的相册《靖宇的奥秘》。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richard163

    除了《长春的自然》,马上即将推出新的连载,敬请大家拭目以待,

  • cffyau

    帮顶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