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金属 >氧化铝和氧化钇作为烧结助剂是怎么对于氮化硅基体陶瓷起作用的

氧化铝和氧化钇作为烧结助剂是怎么对于氮化硅基体陶瓷起作用的

作者 左岸飞特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氧化铝和氧化钇作为烧结助剂是怎么对于氮化硅基体陶瓷起作用的?
   在1400-1600摄氏度下行程钇铝石榴石,然后再起到烧结助剂的作用?如果是的话,原理是什么?形成液相?但是钇铝石榴石的熔点很高啊。
   在一个,氧化铝和氧化钇形成固溶体,这会降低氮化硅陶瓷的烧结温度,提高其致密性?
   求大神们解答。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作者古竺

    不太懂,过来学习学习!

  • xqbeyond

    此等机理,不甚了解,学习学习

  • cx165593374

    活化烧结理论,粉末冶金原理参考

  • 你说该咋办

    惭愧啊,突然碰到这个问题,还真感觉没头绪。
    就照理解的意思和虫友们探讨一下吧:
    1. 氮化硅的烧结肯定属于液相烧结
    2. 烧结助剂加入的作用就是为了在低于氮化硅的物相转变以下会形成液相
    3. 烧结过程是,氮化硅首先在液相中溶解形成Si和N,然后扩散至贝塔氮化硅晶粒的形核处,扩散的速率受液相的粘度的影响。
    呵呵,欢迎纠正补充吧,

  • laoxinbin

    楼上说的有道理,还有的就是氮化硅-氧化铝-氧化钇体系的低共熔点比较低,具体低至多少可看看文献

  • guojian837

    应该是形成液相,促进致密,氮化硅会高温分解,烧结时需要适当加压,一般是气压烧结。

  • me小爽

    生成物不是钇铝石榴石,而是一种混合的玻璃相,在XRD中没有办法显现出来。作用是与表面的二氧化硅生成液相,是α-Si3N4的S、N溶解其中后再重组成β-Si3N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