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培养基没有镁离子

培养基没有镁离子

作者 xyw1987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请问细菌培养基中没有镁离子可以吗?
本人配置的碱性培养基由于pH值降低后需要用碳酸钠或氢氧化钠调节,所以会将镁离子沉淀,那么不要镁离子可以吗?之前硫酸镁的添加量是0.8g/L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yhjcwangyw

    无机盐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六大营养之一,而且镁是必须无机盐之一,镁是微生物细胞内酶的重要成分,缺少镁,肯定会影响细菌的生长繁殖。     采用氢氧化钠,同时也会使其他金属离子沉淀。   您培养啥细菌,还得碱性条件,不过应该弱碱性条件吧

  • xyw1987

    我培养的是一种碱性的浸矿细菌,尾矿水中富集的。尾矿水ph为9左右。目前用的培养基成分如下:
    磷酸氢二钾 5.6 g/L、磷酸二氢钾0.4g/L、氯化铵0.4g/L、硫酸镁0.8g/L、硫代硫酸钠10g/L、微量元素10mL。
    用碳酸钠调节pH后,铵根离子和镁离子都被消耗了,培养基营养应该受到很大破坏。
    所以就像不要硫酸镁行不行,至于氮源,用硝酸钾替代氯化铵。请高手指点,谢谢,

  • zier1011

    为什么要用碳酸钠调pH?磷酸缓冲液也不能用,碱性条件下磷酸镁沉淀

  • xyw1987

    因为我做的是碱性环境中的细菌培养。培养基pH值要调到9以上,因此需要用碱性试剂调。

  • fajiaoTT

    记住,不论用什么缓冲液,所用离子一定是之前的培养基中含有的,而不能引进新的离子。

  • cocofeifei

    沉淀没关系,微量的Mg2+就够了,培养基中利用了Mg后,会有一部分Mg继续溶解的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