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科学 >请教:核酸提取过程中蛋白酶K使用方法

请教:核酸提取过程中蛋白酶K使用方法

作者 收获的金秋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想用蛋白酶K除蛋白质,但不知道其使用方法,实验室也没有说明书,请教用过的前辈指点一下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asr

    可以查查动物组织的DNA提取实验.

  • cdl007

    DNA 的提取

    酚-氯仿提取法

    取液氮冷冻的叶片2-3片, 在液氮冷冻下迅速研磨成粉末。

    将粉末放入到1.5 ml离心管中,然后加入缓冲液“S”750ul, 充分混匀。

    将离心管置于65℃水浴中1-2小时,水浴过程中温和混匀几次。

    取出离心管, 每管加入等体积的酚-氯仿(V/V=1:1)溶液600-700ul,混匀后离心,10000rpm, 10分钟。

    上清液移入另一离心管中,加入等体积的氯仿,混匀后,10000rpm, 6分钟。

    将上清液移入另一离心管中,加入0.6倍体积的异丙醇,轻轻混匀,静置一段时间,然后用枪头勾出DNA,并用70%乙醇冲洗2次。

    勾出的DNA,真空干燥后将其溶于500ul 1x TE中。

    加入3ul RNA 酶溶液,37℃保温1 小时。
    加入等体积的酚-氯仿溶液, 轻轻混匀后, 10000rpm离心6分钟。

    取上清液,加入等体积的氯仿,轻轻混匀后,10000rpm离心6分钟。

    取上清液,入1/10体积3M醋酸钠,混匀后,加入2倍体积冷的无水乙醇(或95%乙醇)。

    轻轻混匀静置一会儿后,用枪头勾出DNA, 用70%乙醇冲洗2次后,真空干燥。

    依所提DNA量加入20-50ul的1x TE溶解DNA。

    测定DNA 的浓度,取少量样品跑电泳, Agarose 胶的浓度为0.8%。

    样品在4℃下保存备用。

     

     

    附: 提DNA 所用试剂配方:

    1. 1M Tris.Cl

       1L:800ml H2O中加121.1g Tris, 用HCl调pH 至8.5后定溶至1升, 灭菌。

    2. 0.5M EDTA pH8

    1L: 800ml H2O中加186.1g EDTANa2 2H2O,用NaOH调 pH至8.0,定溶至 1 升。

    3. 20% SDS

       2L: 在2L热水中缓慢加 400g SDS, 边加边搅拌,溶解后放置热地方保存。

    4. 5M NaCl

       1L: 750ml H2O中加292.2g NaCl,溶解后定溶至1升, 灭菌。

    5. 缓冲液“S” 配1L缓冲液“S”

       100mM Tris.Cl pH8.5 1M Tris.Cl 100ml

       100mM NaCl 5M NaCl 20ml

        50mM EDTA pH8.0 0.5M EDTA 100ml

         2% SDS 20% SDS 100ml

          H2O 680ml

    6. 100x TE

       1L: 800ml H2O中加121.1g Tris, 37.2 EDTA Na2 2H2O, 用HCl调 pH至8.0, 定溶, 灭菌。

    7. 50x TAE

       1L: 500ml H2O中加242g Tris,溶解后加100ml 0.5M EDTA pH8.0和57.1ml冰醋酸,定溶。

    8. 蛋白酶K溶液的配制

       用20mMTris.Cl, pH8, 2mMCaCl2的缓冲液配制浓度为10ug/ul 的蛋白酶K溶液; 或用超纯水配制成相同的浓度。

    9. RNase (去DNA酶的RNA酶)

       用水溶解RNase, 终浓度10mg/ml, 煮沸20分钟,缓慢冷却, 分装,-20℃下 保存。

    10. 3M NaAc pH5.2

       1L: 600ml H2O中加入408.24gNaAc 3H2O , 溶解后,用冰醋酸调pH至5.2, 然 后定溶1L ,灭菌,

  • cdl007

    蛋白酶K在配方8

    个人以为用不用蛋白酶K的吧,要是提的蛋白太多,再过一遍酚氯仿,注意吸取中间沉淀的时候要小心,宁可多扔点,尽量吸上清,别吸沉淀

  • wwwkkk83

    蛋白酶K
    (Proteinase K)
        #P8102S 60 mg 20 mg/ml 756.00元
        概述:蛋白酶K是一种非特异性、枯草杆菌蛋白酶相关的丝氨酸蛋白酶,具有很高的比活性。EDTA等鳌合剂或SDS等去垢剂不能使蛋白酶K失活,该酶在较广的pH范围内(pH 4-12.5)均有活性。

    来源:源于白色念球菌(Tritirachium album)。

    应用:

    用于质粒或基因组DNA的分离
    RNA的分离
    失活RNase, DNase以及反应中的其他酶类
    反应条件:蛋白酶K在较广的缓冲液pH范围(pH 4-12.5)、温度范围(37-60℃)、盐浓度(如:3 M GuHCl)或尿素(4 M)条件下均有活性。在一些去污剂如:Tween20(5%)、Triton X-100 (1%)和SDS(1%)条件下也有活性。

    比活性:30 units/mg。

    分子量:28.9 kDa。

    单位定义:在250 μl反应体系,37℃条件下1分钟内能分解释放相当于1 μmol酪氨酸的folin-阳性氨基酸和肽所需要的蛋白酶K的量定义为一个单位(1)。

    浓度:20 mg/ml。

    贮存条件:20 mM Tris-HCl (pH 7.4), 1 mM CaCl2和50%甘油。贮存于-20℃。

    参考文献:

    1. Anson, M.L. (1939) J. Gen. Physiol. 22, 79.





    蛋白酶K消化裂解法适用于所有标本的消化处理,尤以DNA样品为佳.如组 织细胞(包括石蜡包埋组织)绒毛、毛发、精斑、血液(血清、血浆、全血)局部分泌 物、尿,粪便等.

    1.试剂配制

      ①蛋白酶K消化液:10mmol/L Tris.cl(PH8.0)
      10mmol/LEDTA
      150mmol/LNaCL
      0.5%SDS
      100~200ug/ml蛋白酶K.
      ②蛋白酶K最好用水配成20mg/ml,临用时加入消化液中.

    2.提取方法

      有些标本、在用蛋白酶K消化前,还需预处理一下,如粪便、分泌物、痰液、组 织块、石蜡包埋组织等,其方法有离心去掉杂质,脱蜡等.
      临床标本或经预处理的标本加蛋白酶K裂解液50~100ul.混匀,55℃1~3小时, 或37℃过夜.加等体积的饱和酚抽提1~2次,再加等体积的氯仿:异戊醇(49:1)抽提一 次,上清加入1/10体积的pH值5.23mmol/L醋酸钠缓冲液,加入2.5倍体积的冰冷无水 乙醇(或加等体积的异丙醇)-20℃放置至少3h.取出后14000转/min离心15min.小心吸 弃或倒出上清,沉淀加入75%冰冷乙醇15000r/min5min离心洗涤1~2次,特别小心的 吸弃或倒掉上清,真空或37℃温箱或室温干燥,加TE缓冲液20ul.溶解后,取3~8ul 用于PCR扩增,或放-20℃保存.
      蛋白酶K消化法除上述经典处理法外,亦可在蛋白K消化处理标本,经离心处理 后,吸取上清经95~97℃或煮沸10min灭活蛋白酶K后,直接作核酸模板用于PCR扩增. 如杂质较多,还可经酚:氯仿抽提后,即可用于PCR反应.此法蛋白质及其它杂质消除 彻底,Taq酶活性不受影响,具有良好的重复性与稳定性.但操作繁复,技术要求高.

  • 收获的金秋

    谢谢各位!

  • yellhoolala

    如果是提取质粒,当然是不用蛋白酶K,然而如果是提取基因组,那么也许要用到。蛋白酶K很好配置,在一定的温度下incubate一段时间即可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