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工作 >科研院所选择,大城市还是家乡省会?

科研院所选择,大城市还是家乡省会?

作者 342199839
来源: 小木虫 6500 130 举报帖子
+关注

某高校水利博士生,预计今年毕业,北京压力太大,所以逃离北京。
(确实没有勇气留在北京,感觉即便买房也是很偏的区,这样教育也基本享受不了北京的优势资源,而且本人的工作行业属于传统行业,基本属于一个单位干到老,而且是需要混资历的)
         目前有两个offer:
1.北方直辖市某科研院
      福利待遇:前两年,无绩效,工资很低,一个月小几千块钱,但前三年有天津的人才补贴,每年五万,单位也会配套一些,单位有食堂,很便宜,三年后到手基本20万左右,有补充公积金,有七八万左右
     平台:单位有比较厉害的试验平台,所以科研项目基本不愁,平台很好,和我博士期间做的东西也比较对口,
     优势:1)教育,医疗资源好,高考优势很大
                     但是单位离市区很远,几十公里外的区,教育医疗要较天津市区打个折扣。因为单位较远,也不可能跑到市区买房,通勤时间太长受不了
               2)因离市区偏,所以房价便宜,比较有低的成本,扎根直辖市
     劣势:1)离家远些,人脉方面差一些,开车三个小时,高铁一个多小时
               2)  部门是新成立的,大多为青壮年,晋升难度较大,去了以后只能想办法通过评职称,拉项目,增加收入
               3)前两年月收入,房贷肯定换不起,起码三年后才会有自己的生活,
2.家乡省会某科研单位,
     福利待遇:一年后转正,既有绩效,两年后基本到手20万左右,公积金就是正常的比例,单位有食堂,郑州市也有补贴,但总体较天津少五六万(三年)
     平台:属于流域内的科研机构,基本流域内的科研项目,都能好拿,也不愁项目,目前国家政策还不错,近几年科研经费还会提高
     优势:1)离家近,人脉广一些,对发展可能会有利,因为人脉这个东西谁也无法打包票说一定能怎么样,但有肯定比没有强
               2)  第一年收入也还行,能够很快进入生活,读博累心,真的想很多有自己的生活。
               3)部门博士较少,老中青比较合理,晋升有望(熬资历)
               4)  单位职称相对好评,不过仅限副高,正高涉及因素较多,较天津相比,优势也不算很多,天津评副高问题也不大
               5)单位收入在该城市算中上等,加上同学朋友多,总体幸福感较强
     劣势:1) 单位做的方面和我不一样,到了单位后要现学,真的是基本不会,但是面试的时候,主任也说所里来的基本都是现学
               2)该单位人际关系比较复杂,到处都是关系户。
               3)高考大省,教育比较落后,城市没有大城市的感觉
    长远看,肯定是直辖市的单位收入要高,都说大城市好,但我也不知道我能享受到些什么资源。
给自己的设想,去了第一个单位,基本就是老老实实做科研,收入肯定也不会差,但去了第二个,比较有机会转到机关去管理,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

         目前比较纠结:
1.因为是高考大省出来的,比较在意教育及高考的事情。
两个地方的房价基本差不多,学区房也差不多,直辖市那边虽然偏,但是有高考人数少,本地高校多的加持,高考也相对容易,而家乡这边如果在省会能够一路上比较好的中小学,我觉得高考问题也不大,因为本省的升学率虽然低,但基本是被省会以外的地市平均的。
2.单位业务问题,虽然大专业一样,但是小方向太多,家乡的单位做的和自己太不一样了,很担心去了单位,比较难起步
3.到底要不要在北京继续找工作,在房山门头沟大兴的偏地方买小房子,这样幸福感和教育资源如何呢?亦或者人是无限可能的,在大城市会有更好的机会向上走。天津也是如此,虽然前期是在较远的区,后面有没有希望去市区呢?

请大家提出相关意见,感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tzynew

    9

  • aaa45688123

    我选北京

  • liuyang1219

    建议2郑州,原因是政策变化太大,三年后谁也说不准,所以还是郑州合适,立马拿下副高,小日子过起来。至于你孩子高考,那是20年以后的事,到时候80后掌握大权,天津的高考特权还能不能抱住不一定了,甚至不一定有高考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