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属 >钛合金TC4增材制造形成的马氏体αˊ,热循环形成α+β过程中,满足伯氏关系吗?

钛合金TC4增材制造形成的马氏体αˊ,热循环形成α+β过程中,满足伯氏关系吗?

作者 王小小幺妹儿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如题,钛合金TC4增材制造快速冷却会形成的马氏体martensite αˊ,在后续的热循环过程中,会发生分解,此时, 部分αˊ→α+β,应该分解过程没有超过β transus point 998℃。请问上述过程满足特定的伯氏关系(the Burgers orientation relationship)吗?也就是说,此时的分解的αˊ和β满足特定的取向关系吗?@comma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潘一路昆工

    南航的

  • 一泊二日

    满足。应为淬火应力问题会有很小角度的偏差,基本可以无视
    在TRIP钢中也有相似的关系。

  • 一泊二日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王小小幺妹儿 at 2020-02-15 23:56:56
    可是我的ebsd显示α‘和β相没有位向关系。我考虑β相是α‘受热分解形成的,但是β形成又不充分,所以两者没有位向关系,这么想对吗?
    ...

    EBSD标定a'和β的关系我没做过,据我所知可以用极图来表示。而要用极图表示,除了已知的K-S/N-W关系可以查文献里有的应极图,其余的Burgers关系要重新计算标准极图,这一点比较麻烦。不知道你考虑过吗。
    EBSD精度问题也需要考虑,nm以下就很难确认,噪点很多。要进一步确定可以用TEM。
    β形成不充分我没明白。你是指含量不够?3%以下就要重新考虑。只要确定了相,那么就可以确定这个关系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