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4-苄氧基溴苯的稳定行问题。

4-苄氧基溴苯的稳定行问题。

作者 ghj-hebust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4-溴苯酚与苄氯,用碳酸钾+DMF体系,反应结束后,加水稀释,甲苯提取水洗(机械搅拌水洗至少5次),干燥,过滤。负压蒸去甲苯,取样97%纯度。
然后油泵减压蒸馏(馏分<110℃),蒸出产物,取样气相纯度99.4%。室温下固化白色固体(熔点大概60多度)。

后边出现问题:产物在冰箱放置2,3天,中间也加热取用了2次,后边发现产物冰箱内变为黄色机油状物(粘稠),气相检测产物主峰前后一堆百分之几的杂峰,产物杂乱。  为何会变坏呀?苄氧基为醚,那边为溴苯,按说普通条件,酸碱性,一般的高温都应该很稳定!(备注就这一批变坏了,有不坏的批次)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yxu1945

    可能是被氧化了,苄基上的亚甲基被醚键活化易生成过氧化物及次生聚合物,从而使产物颜色变深,可以 考虑用惰性气体保护。简易方法就是在真空干燥器保存,放空取样时通入氮气,并在氮气氛围下操作。当然有惰气保护箱更好。

  • jyxu1945

    也不排除取样工具污染问题。

  • xiaobenpu

    按你的描述, 我觉得产物应该是稳定的。这一批次可能是人为污染所致。比如在化开取样的时候温度是否太高,或者是取样的工具没有洗干净带入某种催化剂类的杂质。

  • 88817753

    这么简单的化合物,我不认为它会这么快变质,应该是污染了。

  • ghj-hebust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88817753 at 2019-09-13 21:32:18
    这么简单的化合物,我不认为它会这么快变质,应该是污染了。

    被污染我认为应该排除。首先:产物外观熔点大幅改变,气相检测加过:图谱中也是很多小毛毛峰杂质,而不是比较整齐的杂质峰。变坏,还是怀疑某种化学的变化。
    2楼提及的氧化变坏,也是一种可能。
    但是,从经验上认为这个结构是稳定的,要不然苄氧基怎么会用来做保护及基呀

  • ghj-hebust

    再补充一点:取料有水浴加热溶解,也有加热套热熔的。这个变坏是逐渐的,后续反应是与硼酸偶联的:前边一批主产是80%多(物料可能变坏部分),出现多个不明杂质。后边又做一批偶联,产物就无权杂乱,主产就30-40%。所以发现:这个原料出现问题。
    后边验证好的物料偶联,粗品主产可以 >92%.
    补充:变坏苄氧基溴苯变为黄色粘油状物(-15℃依然这样);物料显酸性(没变坏之前,减压蒸馏后是中性的白色固体)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