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文献中的PDMS是什么材料,有什么性质

文献中的PDMS是什么材料,有什么性质

作者 15858253139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在看一些科技类的文献时常会提到PDMS,那PDMS是一种什么材料呢,为什么又把道康宁184直接称为PDMS呢?下面我们就一探究竟。
PDMS目前总共有2个领域的名称,一类指的三维设计软件,另一类指的是下面要介绍的材料领域。
PDMS的英文名称是Polydimethylsiloxane,中文名称是聚二甲基硅氧烷,是一种直链型硅油。其PDMS分子结构式
图片在附件中
当末端甲基CH3-被羟基-OH取代时,则可称为端羟基PDMS
当末端甲基CH3-被乙烯基CH2=CH-取代时,则可称为端乙烯基PDMS
PDMS的性质
  以Si—O—Si 为主链,硅原子上连接甲基的线型二甲基硅油,由于分子间作用力小,分子呈螺旋状结构,甲基朝外排列并可自由旋转,因而具有有机硅的一系列特性,如无色透明液体,黏度范围宽,耐高低温、耐候、耐辐射,低表面张力,高压缩率,抗氧等离子体,高绝缘性,疏水性,高光泽,对材料有惰性,有化学及生理惰性等,
  二甲基硅油在广阔摩尔质量范围(162~500000)内保持液体状态,黏度可由0.65~1x106mm2/s,这是其它聚合物体系所无法比拟的。随着聚二甲基硅氧烷摩尔质量进一步提高,逐步进入粘滞的硅生胶范畴,后者可交联成弹性体。
划重点了
  高粘度的硅油(比如PDMS)可以交联成硅橡胶弹性体,是一种有弹性的固体。硅油和硅橡胶虽然形态上不一样,但所具有的基本性质是一样的。道康宁公司是最早将硅油工业化的企业,所生产的道康宁184在形式上也习惯称为PDMS,和我司生产的型号BD-656,性能类似道康宁184一样,实际上是一款光学级别低粘高强度的液体硅橡胶。目前国内市场能生产出道康宁184性能差不多的企业少之又少。

文献中的PDMS是什么材料,有什么性质
PDMS结构式logo.jpg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