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化学 >锂离子电池充放电倍率如何影响循环寿命?

锂离子电池充放电倍率如何影响循环寿命?

作者 donglinpeng
来源: 小木虫 550 11 举报帖子
+关注

使用的无纺布隔膜,在1C充放电循环下20次容量出现衰减,0.5C100次出现衰减,怎么解释这种现象呢 ?
电池出现鼓包,负极发生粉化,这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请大神指导?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夕阳的刻痕1

    胀气了,电流太大,结构崩塌了

  • 芒果街的梦

    正负极材料,电解质材料是什么?

  • tomkk88

    倍率太大,温度升高,极化增大,负极有可能析锂,结构坍塌,电解液也有可能分解产气,电池鼓涨

  • takuto234

    电解液不兼容,循环时把SEI膜破坏了,换种电解液试试。

  • pphaizei015

    电流密度变大,衰减严重很正常啊。负极有压实过么?应该是结构坍塌了。电极坍塌,电池会憋下去。胀起来是电解质汽化或者反应的因素。建议负极压实,更换电解液。

  • eatvinegar

    首先无纺布的话是指整个隔膜都是无纺布材质还是在基膜上涂覆无纺布涂层,前者比较贵。
    倍率大,意味着流通的电流大,因为锂电池自身具有阻抗,大电流充放电会引起阻抗增大,过电势增大。具体表现为充电时快速到达截止上限电压,放电时快速到达截止下限电压,导致在给定的充放电电压范围内能充电或者放电的电量变少。这也是我们在进行电池倍率性能测试时,高倍率比低倍率容量低的原因。
    电池在循环中都会伴随衰减,你所说的20次和100次我理解为循环跳水,在这么少的循环就跳水的话,怀疑电解液匹配的问题。电解液的水分控制,及电解液浸润的时间是否充分等。
    电池出现鼓包,是因为内部有气体产生。可能原因有电解液分解速度快,还有种可能是软包电池化成工艺中,工艺参数设定不够正确,没有在除气前的工序中将参与SEI成膜产生的气体充分排出。
    学文科半路出家,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帮助你,

  • kael

    倍率越大,发热越严重。倍率越大,极化越严重,电池越容易处在在更大的电压区间。这两点对你电池系统内那些材料有影响,你可以思考思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