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波动方程的两种形式cos(w(t-x/v))和e^iw(t-x/v)到底有啥区别和联系?

波动方程的两种形式cos(w(t-x/v))和e^iw(t-x/v)到底有啥区别和联系?

作者 Matrix.,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高中我们学到波动函数y=coswt,然后到了大学物理学到了加了传播项的波动方程y=cosw(t-x/v),然后到了数学物理方法中学到y=e^iw(t-x/v)是可以展开成y=cosw(t-x/v)+i*sinw(t-x/v),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然后在我以后学到的专业课中(本人是学地球物理的),所有的原来的例如y=cosw(t-x/v)的波动方程都用e指数函数表示了,但是我很想不懂i*sinw(t-x/v)到底表达什么意思呢,他表达了这个波,它的什么特性呢?什么信息呢?那么后面的东…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hang-zhen

    前面一个是实部,后面一个包括前面一项和一个虚数项。两者本质上是一样的

  • nwpuwang

    一样的哦

  • nwpuwang

    这个余弦可以和e指数互相转换的嘛,搞一下你就懂了

  • lp01

    y=cos(wt)不考虑介质,y=cosw(t-x/v)考虑不同介质,y=expi(wt-kx)考虑了不同介质之间的折射反射,kx表示位相积累,wt表示波随时间的变化,这里面有振幅abs(y),位相atan(虚部/实部),

  • 夕阳西下

    波函数是量子力学中为了描述概率的问题引入的,为了将其归一化也就是模平方为1,所以引入了复数形式。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