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仿真模拟 >FDTD 仿真中 好像有 光路不可逆的问题

FDTD 仿真中 好像有 光路不可逆的问题

作者 孤独的冬瓜
来源: 小木虫 450 9 举报帖子
+关注

求助一个疑惑, 最近用FDTD发现一个问题,如图这样的一个周期性的结构模型(P=1400nm,上下PML),平面波光源(700nm-1000nm)在1的位置向下入射和 在2的位置向上入射 的 透射率是有差别的, 这不就违背光路可逆了吗? 还是这样设置并不构成光路可逆啊?非常感谢
FDTD 仿真中 好像有 光路不可逆的问题

正向入射 和 背向入射 ,透射率差别如图2所示。我仿真了其它类似周期结构也是这样,不完全重合,网格密度没问题。
FDTD 仿真中 好像有 光路不可逆的问题-1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rim

    首先有一个不同地方就是你吸收层厚度不同,可以是可以光源和探测器放在同一个位置试一试,还有探测器尺度啥的

  • Casmo

    光路可逆不是定理,不符合很正常。
    你这个与FDTD没有关系,这样的亚波长结构本身就可以实现透射的不对称性。在plasmonics,metamaterials中有很多结构能实现这种功能。

  • Casmo

    引用回帖:
    6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孤独的冬瓜 at 2018-09-22 08:03:21
    谢谢回答,不过课本上对光路可逆是有描述的, “光从A到B的话,反过来光可以以不变的路径再从B到A,这是光的一个实验定理。光的可逆性是一种物理现象”...

    这只是实验观察到的规律而已,而不是定理,更不可能适用于所有情况。
    具体来说,如果材料的介电张量具有非对称性,那么透射率也具有不对称性。在数学上,等价于矩阵的乘积不可交换。
    当然,如果材料的介电张量是对称的(常见材料一般都满足),那么透射率则具有对称性,也就是你所谓的“光路可逆”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