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属 >纯钽板晶粒细化问题

纯钽板晶粒细化问题

作者 wo405146793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钽板,8mm厚,晶粒度要求7级!原料采用120mm铸锭,经锻造和轧制制备板材:
1)轧制温度不同,400度和800度(均无相变和动态再结晶),导致的晶粒度差异太大,800度下轧制不如400度下的晶粒度较好,为什么,轧制温度影响这么大,冷轧和?
2)厚板材的不同厚度下晶粒尺寸差异依然很大,且难以满足7级需要,如何来解决?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wo405146793

    @zbhwel;@comma

  • zbhwel

    1. 纯钽采用电子束轰击锭本身晶粒就比较大,而且纯钽由于没有合金化和微合金化元素,所以形核点比较少,晶粒细化不如合金;
    2.轧制温度影响就是很大,虽然这两个温度都没有发生动态再结晶,但温变形也存在动态回复,800度的动态回复比较明显,400度不明显,所以变形储变能要比800度高,对于后续晶粒细化有帮助。
    3. 厚板材的不同厚度下晶粒尺寸差异依然很大,主要原因是厚板变形量不足和变形不均匀所致。需要锻造多次镦拔增加变形量以便实现晶粒细化。

  • zbhwel

    更正:变形储存能。

  • zbhwel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wo405146793 at 2018-08-09 09:08:08
    按照您这么说,纯钽锻造的温度也应该是低温锻造,但是低温锻造的话操作性比较困难,温度该怎么选择,400℃?600℃?800℃?
    ...

    400-500度即可

  • zbhwel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wo405146793 at 2018-08-10 09:43:54
    我也觉得四百多度就可以了。还有一个问题钽2.5钨锻造温度问题,我觉得只加了百分之二点五的钨,材料的熔点变化不大,維氏硬度增加了二十多,您觉得锻造温度该怎么设置,我觉得六百度差不多
    ...

    550-650摄氏度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