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一个无机化学反应,无法解释其发生的可能性,求大佬推测反应过程及可能性

一个无机化学反应,无法解释其发生的可能性,求大佬推测反应过程及可能性

作者 amcvw00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微生物硕士,最近实验中发现一个化学反应参与,无法解释其发生的可能性,想通过热力学计算完成验证。
已知条件:黄铁矿FeS2与重铬酸根发生反应,产生单质硫(已验证产物)与三价铬(已验证产物)与三价铁离子(已验证产物)。
目前推测的反应无法解释,且吉布斯自由能大于0
有没有大佬能通过热力学之类的,推测反应过程啊!!!急急急!!!
本人做微生物的,物化好难,求大佬帮忙!!!

1035579721@qq.com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1172766490

    这是个常见的化学反应,你可以参考一下这篇文章,Antonijević M M, Dimitrijević M, Janković Z. Investigation of pyrite oxidation by potassium dichromate[J]. Hydrometallurgy, 1993, 32(1): 61-72.

  • jiagle

    2FeS2 + Cr2O7(2-) + 14H(+) = 2Fe(3+) + 4S + 7H2O + Cr(3+)
    根据你的现象有此反应,该反应的自由能变不可能大于零。

  • wonderfulll

    计算出差了吧……

  • jiagle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amcvw00 at 2018-06-08 11:19:56
    找不到三价铬的标准自由能,这个方程可靠吗,和文献里面报道的的不太一样,怎么办,主要是通过拉曼光谱测定,单质硫生成了,别人家都没有。...

    既然单质硫生成了,那就是我写的这个反应。
    当然,可能由于是动力学控制,生成的硫还未来得及转化为硫酸根;如果氧化剂足够,且时间足够长的话,硫是可以断续与重铬酸根反应生成硫酸根的,这样就与文献一致了。
    所以,解释时只要说是动力学控制就可以了;当然,如果还能检测出硫酸根,那这个描述就更合理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