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分子 >涂完膜当时没事,烘干后放一天膜就会碎裂是咋回事?

涂完膜当时没事,烘干后放一天膜就会碎裂是咋回事?

作者 buffer3568
来源: 小木虫 700 14 举报帖子
+关注

做了一个聚合物,涂完膜预烘一下是没问题的,膜完好。但是彻底烘干后,经常膜就碎裂了。如果没有,放置两天也就碎裂从基底上起来了。这是为啥呢?应该怎么避免?
我做的聚合物Tg比较高,刚性比较大,有影响吗?需要涂得膜厚比较厚,要20μm以上,跟这个有关系吗?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zh8565415

    Tg高,当然会碎了。加成膜助剂。

  • buffer3568

    引用回帖:
    2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zh8565415 at 2018-05-28 16:00:25
    Tg高,当然会碎了。加成膜助剂。

    成膜助剂是什么?加进去会使Tg变低吗?

  • tianliang218

    Tg高,刚性大,涂膜厚,都容易造成膜容易开裂,成膜助剂醚酯类,看个文献就找到了。

  • 岔路口

    粘度是不是大了?

  • gym800206

    太硬了,加点hea

  • buffer3568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tianliang218 at 2018-05-28 17:08:18
    Tg高,刚性大,涂膜厚,都容易造成膜容易开裂,成膜助剂醚酯类,看个文献就找到了。

    我看用成膜助剂的文献一般都是乳液?水做分散剂。我本来就用有机溶剂作溶剂的也会有用吗?它的作用是什么呢?是不是主要是沸点较高,干得慢一些?那样,如果我原本用的有机溶剂本身沸点已经不低(用的环戊酮,沸点已经130度了),那我是否应该用一个沸点更高的多的助剂才会有作用?

  • tianliang218

    引用回帖:
    7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buffer3568 at 2018-05-30 15:41:32
    我看用成膜助剂的文献一般都是乳液?水做分散剂。我本来就用有机溶剂作溶剂的也会有用吗?它的作用是什么呢?是不是主要是沸点较高,干得慢一些?那样,如果我原本用的有机溶剂本身沸点已经不低(用的环戊酮,沸点 ...

    我觉得可以换一下试试,另外你可以放到恒温恒湿箱里,确定个参数慢慢干燥。另外,可以的话可以加点酯类物质进去。这个膜没那么难理解,就跟皮肤一样,容易开裂,就抹点护肤品抹点油,就OK了,但可能没那么容易找到合适的,哈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