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生物 >接种量对发酵的影响研究,为什么只考虑体积比,不用考虑活菌数吗?

接种量对发酵的影响研究,为什么只考虑体积比,不用考虑活菌数吗?

作者 生物桃
来源: 小木虫 150 3 举报帖子
+关注

发现很多文献在做微生物接种量对发酵结果的影响时,多数以种子与培养基的体积比作为各处理水平,比如接种量为1%、3%……,或是1:1的复合菌剂、1:2的复合菌剂,不用考虑种子中的活菌数的影响吗?是因为操作起来比较麻烦,还是说影响不大?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kull123

    一般种子液都是处于对数期的时候接种,这个时候还没有到衰亡期,死菌比较少。

  • snoopytbw

    你提的这个问题的确是通病,体积比的接种量是非常不精确的,最好要用接种量来计量,比如OD值,麦氏等。

  • 小冀-

    发酵前期肯定要做优化,培养时间、OD至都会在一个平均的水平,而且生长周期在对数中后期,因为每次这些条件和参数差不多,所以才直接用体积比来衡算,方便计量,也不会有太大误差,不过这样做的前提是你的菌足够的稳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