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植物 >范海辛:梅花为何在冬季开?

范海辛:梅花为何在冬季开?

作者 邯郸牧童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文/范海辛


    我们常说梅花不惧严寒,能在冬季开放,人们对此习以为常,并不觉得有何奇怪。进入腊月后,我住的小区内好几株腊梅开放,暗香盈盈,因为不是厕所内使用的人工芳香剂,所以我敢在腊梅树下做深呼吸,享受造物主给我们的礼物。春节期间又到附近虹口公园溜达演讲,见园中园“梅园”内各色梅花竞相开放,一株梅花树前围着五六个长枪短炮在拍照,可见赏梅一事为君子所爱。

    我们常说的梅花包含腊梅与梅花,是两种不同的品种,但都能在寒冬季节开放。此事为自然现象,人们往往习焉不察。但仔细想想,觉得其中有许多奥秘,难以解答。

    植物开花,靠色彩与香味吸引昆虫为之授粉以结出果实,繁衍后代。但是寒冬腊月没有蜜蜂与蛾子等昆虫出来活动,就连地上的蚂蚁都难觅踪迹,腊梅与梅花开得那么美丽芳香岂不在做无用功?

    我为此以“梅花为何在冬季开”到百度搜索,大部分答案都是“梅花/腊梅喜爱低温”,这个回答等于没说。还有一些则说,梅花/腊梅不靠虫媒授粉,那么到底靠什么传播花粉?则找不出答案,当然腊梅也会结果,梅花树则有些结果,有些不结。

    植物开花传粉一般有风媒与虫媒两种机制,如稻麦等禾本科植物属风媒授粉,因此开的花“其貌不扬”。靠虫媒传播花粉的植物,所开之花必然美丽芳香,否则难以吸引蜂蛾等昆虫。腊梅既有花,又有香味,却不靠虫子传播花粉,这岂不奇怪?你总不能说它们在冬季开花是为了陶冶文人雅士的情操吧。

    有些动植物由于人类干预驯化,会发生变异,以满足人类要求,譬如金鱼,就是为观赏而驯化出来的。自然状态下,野生的鱼类不需要那么绚丽的色彩,否则会引来天敌。那么腊梅与梅花是不是古人驯化的产物呢?中国古人既然能把河鲫鱼驯化成五彩斑斓的观赏鱼,是不是腊梅和梅花也是中国古人驯化的结果呢?这个疑问在百度上搜不出结果。

    为何要问这个问题?因为腊梅和梅花主要产在中国,西洋没有这种植物。如果西洋也有这种植物,我想西方人早就找出答案了。因为是在中国,所以只有问题而没有答案。为何?因为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化偏重审美,缺乏求真。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雅士歌咏梅花,却极少有人对梅花这类反常现象寻根探底的。

    学植物学的其实可以把这个题目作为博士论文,如果通过基因分析或文献考古最后找出答案,我以为这个答案就是中国古人的驯化结果。为何文章典籍中没有记载?这又与中国儒生的“君子不器”有关。就如驯化金鱼一样,做这个事的人都不识字,识字的儒生对此则不屑记载,所以我们后人只看到结果而找不到原因。

    不知我的这一猜测各位以为如何?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kissego100

    你在说什么呢?
    这样昨天拍的图,上面的那个昆虫是蜜蜂吗?
    范海辛:梅花为何在冬季开?
    微信图片_20180226130336.jpg

  • kissego100

    look ,see , watch 看,瞅,瞧。

  • 天涯不归路

    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以桃花一处开

  • wimm36

    梅花是标准的虫媒花,楼主不要低估了昆虫的耐寒能力

  • 么么茶XYZ

    梅花很多种,只有腊梅是在冬天开,不过我也最爱腊梅的气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