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活 >记录下在南非的两年生活随感

记录下在南非的两年生活随感

作者 zlj644
来源: 小木虫 41800 836 举报帖子
+关注

非常感谢各位的回复和祝福,虽然有很多一部分表情回复我真是看不懂的说。不一一回复了,一并表示感谢!

来南非读博,属于偶然加必然吧。很多人想必都会奇怪为什么来非洲。在我大中华的概念中非洲就是“黑,落后,脏乱差”的代名词。每年咱政府都会捐巨资帮助非洲人民度过这这那那的难关(至于对自己的同胞做了多少事,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也超出了作者的知识范畴)。在国内电视上看到的非洲也是各种贫民窟,在我自己来到这片土地之前我和大家一样也非常忐忑,南非,到底是个什么概念的地方。话说这个版块的国家分类里边也找不到南非这个词儿,O(∩_∩)O~

言归正传,下面就写写这两年的经历

================================================印象篇================================================

决定来南非,是和我硕士导师,现在的导师和一个师兄有莫大的关系,现在的导师也就是博士导师在业界算是大牛,我硕士导师就是他学生,再有就是师兄也去了南非跟着他,所以关系在哪儿。倒不是我找不到其他地方的offer,拿了一个帝国理工的CSC offer, 也拿到德国一个小学校的offer,前面一个是非要CSC,我不想走CSC,所以放弃了,后一个做的方向吧,不是很感兴趣。当时心中想着,既然大牛们都乐意在南非待着,那总有个理由吧,就这么决定了来南非。

初到南非的第一天,下了飞机之后第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儿是一个黑哥们儿很热情的帮我推行李(第一次出国带了n多东西,大大的三四包啊),然后我去坐火车的时候这哥们儿死活不走,我很惊奇他要干嘛,然后才明白过来他想要小费,丫俺彻底没给消费这概念而且身上也没有南非货币,顿时大囧,这是旁边过来一白人老太太看明白了我这里发生的事情,说了一通那个黑哥们儿,此事算是就这么过去了,再三对他们表示感谢后我去买了火车票去候车。在火车上遇到一刚硕士毕业的男孩儿,和我差不多年纪,大概聊了聊南非的事,他帮我介绍了下这边主要的区域划分,包活哪儿是工业区哪儿是商业区之类的,反正当时很累,就随便聊了聊,随后借了他的手机给在南非的朋友打了电话告诉他们在车站接我。下火车出车站后朋友已经在外面等着了,倍感亲切。然后就是他们开车带我买床、冰箱、洗衣机之类的用品,住的房子提前已经让朋友帮忙租好了,我只是和房东碰了个头,签了合同就算完了。40平米一室一厅,挺好,就是空空一个屋子,里边啥都没有,这就是为啥的买床之类的原因。

第二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交通系统,公共交通基本不存在,所以对于我初来乍到的人来说,虽然基本生活用品周围有超市可以搞定,但要买大件的东西就必须靠朋友们帮忙坐他们的车出去商场购买。好处是这边有三个之前就认识的朋友,一对夫妻,一个单身,第一天他们带我去吃中餐的时候我完全就没啥食欲,沉浸在倒时差中昏昏沉沉的只记得买床的时候和店主说了几句话,后面就是只记得大概见到了几个中国人。后来的一个月里,基本上都是坐着师兄的车到处玩,得益于他们的照顾,倒是没怎么觉得孤单。

第三印象吧,是黑人真多,可不是嘛,这是黑人统治的国家,开始觉着黑人白人比例大概7:3吧(开始的冲击),后来感觉差不多5:5,或者6:5更确切。

从两年之后看过去,能记得的事儿,大概就这么多了,后来就开始了正式的学习和工作生活。

补充一下开头说的话,咱在国内的时候电视和新闻展示给我们的非洲和见到的其实是很有差距的。实际到了这里,风景很好,也很干净。当然平民窟那肯定是有的,虽然都目前为止我还没去过,没见过。但是想想中国难道就哪儿都好吗,有些农村如果放上电视估计视觉效果也不见得会好。这就是被执政党操纵的媒体的问题,只给我们人民群众看他们想让我们看到的。

================================================学习工作篇================================================

导师有很多的资源,也有很多方向可选,开始左看右看尝试了几个课题之后由于和矿业公司合作的一个契机就确定了一个课题作为主要的博士课题。其他的几样其实也非常感兴趣,以后有时间很可能会再去尝试做做。中心不明文规定的工作时间是早8到下午4点(这边学校的正常工作时间),但是作为读博士的,大家都懂的,不加班那是不可能的O(∩_∩)O~每天看文献,自己想点子,总结,实验,就这么踏踏实实的学习积累了大抵一年吧,开始写第一篇文章,后来就是一切就绪,把研究的事情往前推一推,写写文章。确切说第一年算是彻彻底底的单纯做研究。

第二年开始参与老板的工程项目,虽然没有参与太多,但是还是学到了不少。我一直抱着的一个观点是,科研嘛,就那么回事,入门后谁都科研慢慢的做下去,硕士的时候就已经做了不少这些事儿,算是略微入门了吧,做起来也算是轻车熟路。倒是一直觉得从来没有真正出去工作的我缺少太多工作经验和相关的实际事情处理能力,所以我比较珍惜这些老板提供的机会。从各类报告,proposal等等的撰写到site visit和外面商业接人士交流,这都是我以前欠缺的,在这里得到了不少的锻炼。借着老板的关系,认识了不少企业的人。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上老板和师兄前辈们的照顾,使我受益匪浅。

后来也开始参与教学,包括上课,带研究生......再到后来申请到系里的Lecturer职位.......一步步走来,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年龄也越来越大O(∩_∩)O~

总结来说,随着时间的流逝,个人心态也有所变化。遥想大四那年,因为刚刚做完一个比较偏实际动手和implementation的课题,觉得必须好好学习下怎么做研究,做做理论,方法。于是硕士期间完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到了开始读博,又开始觉得一直在学校待着的人社会经验,工作经验太缺乏了,不利于整体发展。于是现在基本上是把读博当part-time来做(实际上这边基本上所有读博的外国人都这样)。就成果方面总结如下:
学术上面:两年来 2 篇Journal已发,1篇Accepted,几篇conference,带的学生有两个目前也各有一篇Journal投出去。作为一个做Engineering的人来说,还算比较满意。
工作方面:各种文件的撰写基本上可以说把个人的英文写作水平相比以前又提升了一个水平。和企业等外面的人的交流,看到也多少学到了一些工作人的状态,公司的运作模式等等。拿到了系里的讲师职位。cosupervise的几个学生也都有不错的进展。

总结一句话,工作和学习上的一切,基本上超出了来南非之前的预期。虽然这是中国大众眼中非常落后和不起眼的国家,但就我在的研究中心来说,还是非常前沿的,说world-leading并不为过。和其他各个国家的交流也很频繁。

================================================生活篇================================================

相比学习工作的平静,生活方面比较戏剧。引用老板的一句话基本上可以概括“感觉你来南非冒险来了”,O(∩_∩)O~

首先是吃的,和大多数去西方国家的童鞋一样,我是适应不了每天吃西餐的,所以自己做饭便成了必须的事儿。就算自己做,也有一个问题就是青菜种类实在是有点少,肉多菜少是所有超市食品区的特点。蔬菜和肉的价格基本持平,所以对像我这样没那么肉食性的人来说,蔬菜确实显得少了点儿。不过慢慢也就适应了。也经常和朋友们去周围的中餐馆解馋。

其次是安全问题,这是很多人来南非的人都会考虑的问题。因为犯罪率确实很高。就个人的生活经历和周围人的遭遇来看,倒没遇上什么大事儿,就是平时出门很谨慎,晚上基本上不出门去陌生的地方。也听过一些被抢的案例,新闻里也总看到华人被抢,这这那那的事情,但基本上都是在joburg商业区,我们所在的城市尚好。不管怎么样,多少会让人心理不舒服就是了。一句话概括就是,只要自己生活检点,平时注意安全,就基本上没事儿。然而谨慎加警惕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在南非这块土地上生活的华人最大的一块心病吧。

再其次呢,这里中国人忒少,出门碰到中国人的几率基本可以忽略。我们学校的中国人据说不超过200(统计来源可靠度未知),反正就是一般情况下逛遍整个校园也不会见到一个中国人就是了。平时打交道最多的中国人就是组里的几个师兄们,周末一起打打球啊啥的。算不上寂寞,但跟国内的热闹繁华相比那确实清净多了,之所以用清净这个词儿,原因也说不很明白,就是没那么多人理你,也没那么多人需要你理。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说“国外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国内是好烦好燥好快活”的原因吧。确实,这里没啥污染,风景很好,气候也是四季如春,作为从国内过来的人来说,气候是那是相当好的。扯远了,回到人,这里的人呢,总体来说都很友好,跟国内烦躁的人群比起来,更多的是安逸和恬静。反面的一点就是黑人的整体智力水平确实很低,历史原因也好,其他原因也罢,反正这就是一事实。街头要钱的小黑也不少,每次看到他们我都在想,好好的一年轻人,为啥不能随便干点儿活儿养活自己,非要讨要.......至于白人,能力一般都还不错,水平明显比黑人好一些。但,给本人的感觉是,有一小部分白人非常高傲,给人感觉不好。还有之前有个教授说过这么一句话,觉得挺合适的——“穷白人的素质不如黑人”。这里说点题外话,去年组织个一次国际会议,来了一群Sweden 的白人,那真是鼻子都朝天了,那个高傲劲儿,就别提了,没去过Sweden,整体情况如何不知,但是那几个人给我们这帮人的感觉确实不怎么好。

然后就是运动,这是我这些年欠缺的,印象里从大二下学期开始,运动量就巨减,以致现在身体状况不佳。来这边之前因为胃的原因做过一次手术。来这边后,运动量也没起来。偌大一个运动场(确实很大),最多的是足球场,然后是Rugby,然后是网球场,其他的场地较少但羽毛球馆有一个,游泳池有一个,之类之类的。问题是没好好利用,sign.后来办了个健身房的卡,也没去几趟,惭愧,以后要改!

最后就是个人的一些琐事。我来的时候也没驾照啥的,这边没车又不行,于是开始考驾照,从零学起,费时大概8个月拿到了驾照。在拿到驾照之前买了一辆二手车,然后被人小撞了一下,由于我当时没驾照,所以就算是别人的责任也是我责任,于是修车花了一笔钱。不过那辆车终究和我配合不默契,在拿到驾照后,没过多久,被我直接撞废了,卖了废铁。万幸人没事儿,只是又回到了没车的生活,然后接着就是住的地方也搬回了刚来的时候的地方(没车住远了没法上班)。再后来又买了现在的辆车,到目前看来一切都挺好,又搬出了商业区(酒吧实在太吵,不能忍)。目前住的地方挺舒适,一切都很好。但是也有其他不如意处,就我这撞车啥的老板就说够戏剧的了,没想都今年初开始胃又出问题,先后住了两次院,第一次因为溃疡出血,接受了人生第一次的输血。第二次更无语,连癌症都扯上了,没经历的人很难想象当时的心情......幸好后来发现最终检查结果并不是,但也再次被手术,到目前为止还在家养着,过着猪一样的生活,真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穿衣服都得媳妇儿帮忙.......

所以小节生活方面,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除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经历这几次病,幡然醒悟,以后要好好锻炼,一定要好好锻炼,也提醒各位在外面奋斗漂泊的同志们,不管怎么忙,锻炼身体不能丢下。这两年生活上发生的大事记录如下:
搬过四次家
买了两次车
和老婆领了结婚证
生病住了两次院

================================================总结篇================================================

来南非两年,和大部分出国的人一样,经历了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必须学会自己完全独立生活的过程,很不容易,我觉着,这也是我们出国锻炼的一个很大的方面吧。然后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和生活,都在“成长”和进步,一切都不错。唯一缺憾的是身体健康问题突出。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要多锻炼身体,调整生活节奏,好好享受生活,享受人生。

人生如梦,梦如人生。人活着,总有那么些事请,或遗憾或不如意或后悔。重要的是,看我们怎么学会向前看,怎么move forward。曾经的伤痛让我们清醒,让我们成长,曾经的不如意会悔恨让我们成长,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生活道路,自己的追求。

也有朋友去了欧洲,去了北美,似乎都混的不错,以此共勉,也祝福所有在外面留学、工作等各种拼搏奋斗的人们一切顺利,凡事顺心。

最后,在这两年里,老板,周围的朋友,对我们帮助颇多,给他们添了不少麻烦,真心的非常感谢他们!也非常感谢媳妇儿对我平时的一些坏习惯的容忍和理解,更感谢她对我的照顾......就像之前跟她说的一样,如果没有她,真不知道我这么生病的时候怎么过.....Anyway,生活不易,在此对所有帮过我们的人,鼓励过我们的人,以及家人,媳妇儿一并表示真诚的感激。以后的路,我们一定能走的更精彩。

[ Last edited by zlj644 on 2014-8-26 at 18:00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