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谈谈自己的在职考博经历,也恭喜自己顺利过关,散发金币666。

谈谈自己的在职考博经历,也恭喜自己顺利过关,散发金币666。

作者 lzg3248456
来源: 小木虫 26100 522 举报帖子
+关注

历经多次的绝望与希望的挣扎,终于拿到了THU录取通知书,算是对自己近一年辛苦付出和赌注的收获吧。小木虫里牛人济济,我作为一只一直潜水的小虫冒个水泡,考博具体挣扎过程也不细作阐述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挣扎过程,同时这个这个挣扎过程的轨迹也各不相同,因此在这里与兄弟姐妹们分享自己这一段人生经历苦与乐的一些个人感悟,仅作借鉴:
1.        我是在职考博的,因此时间分配极其重要,尤其是年底的时候,航天单位都有“大干四季度”的习惯,周末经常加班,晚上经常加班到十点钟,因此我经常都是晚上十点钟开始学习到晚上十二点,白天正常上班。单位年底应酬也非常多,占用了不少时间,因此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学习,比如考博前5天自己还去西安出差了三天,在火车上和宾馆里都在看书学习。在职考博一定要把复习工作往前提,做好持久备战的准备。
2.        在职考博准备过程的保密情况视单位氛围而定,不然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我是拿到通知书后大家才知道的。
3.        英语学习要多背诵词汇,题目不一定要做得很多,但一定要分析得很透,其实能做十套题就足矣。我一开始做了名校考博题目汇总一本厚厚的书,感觉不够又做了中科院的十年真题,又做了一些清华的题目,总共下来做了不下四十套题目。其实最后发现效果跟没做题之前一样,甚至错得更多,虽然当时认真做了词汇标注和笔记,但由于在职复习时间非常有限,做过的题目都没有去好好总结过,相当于做完之后没多少收获,更没有去复习,记不住,因此做得笔记和标注没有意义。最终决定考前一个多月不做题,而是认真地反复地分析了十套题,起码五遍以上。分析为什么选这个选项,没选得那个几个选项出题人设置了什么陷阱,如何准确在文章中定位,如何提高做题速度。多分析几次是为了让自己养成如何去分析得习惯,习惯非常重要,不然关键时刻又恢复原形。考研的时候用此方法英语拿了75分,考博的时候也拿了七十多分。
4.        复习的过程肯是枯燥无味的,但只要坚持,收获肯定非常大,即使没有收获博士,也收获了你一颗坚强的心,起码此生无悔。其实年轻的时候能去追求自己心里的梦想都是值得的。何为梦想?我个人感觉,就是在别人无意间谈论你想要追求的梦想时,心里会因为自己没去做,内心隐隐地会感到遗憾或痛心的感觉,这就是梦想。梦想不是为了让自己成为别人眼里的光环或者为得到别人的夸奖,然后才盲目地去追寻的东西,梦想是自己内心的声音。
5.        “没有考不上的博士”这句话的前提条件太有局限性了,只有经历过得人才知道这句话的对与错。现在名校的博士难考,在职委托培养博士更难考,定向委托培养博士那就是难上加难。因为在职委托培养和定向委托培养博士的录取条件和非定向全日制博士的都参加统一的考试,录取条件也一样,毕业要求也一样,毕业证书也一样,同时也占用了导师的招生名额。虽然在职委托培养学费需要自己交,但现在很多名校都取消了在职委托培养这种类别博士了,因此名额非常稀缺和珍贵;那全脱产定向委托培养的名额那就更少了,这种类别的博士学费都是国家交,不用自己出,工资照拿,但没有学校的奖学金和生活补助。因此考在职委托培养博士的虫友得积极联系导师啊,得明确老师是否有在职名额。
感谢考博版块里各位虫友的陪伴,没有必要羡慕我们这些已经考上博士的小虫,你们也会有属于自己的考博轨迹和辛酸苦辣历程。制定了得考博计划要坚持执行到底,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缺的不是计划,而是坚定地执行力和毅力。最后祝福大家工作顺利,学业进步,身体健康,六六大顺。
备注:可重复领取两次金币,每次三个。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silen狼

    恭喜楼主!能够在职考博真的不容易,

  • itime

    任重而道远啊,仍然!

  • mynamewh

    祝福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