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求助一点mitsunobu reaction 的经验

求助一点mitsunobu reaction 的经验

作者 371226183
来源: 小木虫 550 11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一直做mitsunobu reaction,底物为酰亚胺和醇,催化剂采用三苯基磷+DEAD,溶剂试用了无水处理THF和乙腈,先把底物和三苯基磷溶解后,降至0度以下,N2保护下缓慢滴加DEAD,后恢复至常温搅拌。
  做了好几次,效果都不是很好,后来还尝试过将反应液加热至65度搅拌,似乎没有太大的改变。一芳甲醇原料与酰亚胺反应后有极少量产物,用烷基链的醇都没有检测到产物。
   对此,相当苦恼,不知有没有高人做过酰亚胺与醇的Mitsunobu reaction,能否交流一下,给点经验,万分感激。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dkn10019

    换个别的催化剂看看!有一点点影响,

  • shhw2008

    把所有用过的仪器全部干燥!
    1. 1.0eq 酰亚胺+ 1.05eq醇+1.2eq Ph3P 溶解在无水THF(重蒸过的)氮气保护,冰浴冷却。
    2. 1.2eq DEAD or DIAD 溶解在无水THF慢慢滴加(温度计监控温度,滴加过程中不要超过5度),滴加完毕后冰浴搅拌半小时升到室温过夜即可。没有特殊的基团,你的产物极性应该比较小

  • 二氯亚砜

    把温度调低点,我觉得你这温度高了。我 以前用酚和醇做底物时直接干冰浴后加DEAD的

  • asymmetry

    按照Mitsunobu反应机理,改变加料顺序试试看.
    然后换DIAD代替DEAD试试.
    再者用ADDP+Bu3P甲苯试试.

  • xiwen

    试试三丁基磷,DiAD也可以换个跟强一点的

  • qfly2008

    帖子真精彩!
    已经收录到淘贴专辑《回收站

  • meiyoufeng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shhw2008 at 2011-08-31 20:05:10:
    把所有用过的仪器全部干燥!
    1. 1.0eq 酰亚胺+ 1.05eq醇+1.2eq Ph3P 溶解在无水THF(重蒸过的)氮气保护,冰浴冷却。
    2. 1.2eq DEAD or DIAD 溶解在无水THF慢慢滴加(温度计监控温度,滴加过程中不要超过5度), ...

    这个反应我做过多次,基本上产率都在80-95%

    基本的操作3楼已经讲得很详细,我稍做补充的就是尽量避免使用DEAD,DEAD比较危险,有爆炸性,如果保存不当的话,很容易坏掉,从而导致反应效果很差,我们实验室通常都是使用DIAD。另外,试剂的添加量可以稍做调节,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加1.0eq酰亚胺+1.0-1.2eq醇+1.0-1.5eq三苯基膦+1.2-3eqDIAD,也可以是加1.0-1.2eq酰亚胺+1.0eq醇+1.0-1.5eq三苯基膦+1.2-3eqDIAD,其中原料的比例根据你反应的实际情况自己去调节。对于碱性很弱的酰亚胺,你可以向其中加入适量吡啶,DMAP或DBU,有助于酰胺负离子的形成,能使整个反应进行得比较顺利。如果尝试了以上多种方法之后,反应效果还是不太好的话,那么你可能必须考虑换试剂了(在经济情况允许的情况下),下面的这篇关于mitsunobu reaction文献中列出了一些替代试剂,你可以参考一下,
    http://www.chem.wisc.edu/areas/o ... ntzi/jantzi-abs.pdf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