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米纳米 >采用夏幼南法制备铜纳米线,反应完成后溶液未变成红褐色

采用夏幼南法制备铜纳米线,反应完成后溶液未变成红褐色

作者 SKYP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实验采用的文献是Shape-Controlled Synthesis of Copper Nanocrystals in an Aqueous Solution with Glucose as a Reducing Agent and Hexadecylamine as a Capping Agent (Angew. Chem. Int. Ed. 2011, 50, 10560 –10564)

按照文献所述实验步骤,将21mg CuCl2·2H2O,180mg HDA和50mg葡萄糖(α或β形式),10mL水,溶解于22.2 mL小瓶(我将反应扩大了一倍,溶解于40mL小瓶),在室温下磁力搅拌过夜(本次实验条件是20℃搅拌13h),然后将小瓶转移到油浴中,并在磁力搅拌下于100℃加热6小时。反应完成后溶液仍然是棕色,没有变成红褐色。

可能存在的问题:
1.实验室里的磁力搅拌台加热温度无法稳定在100℃,监控的温度是在90-100℃之间波动。不知这个实验对于温度是否非常敏感?
2.原材料纯度问题:实验药品来自国药试剂,CuCl2·2H2O(AR,≥99%),HDA(AR,≥90%),葡萄糖(AR,一水);
3.过夜搅拌时间和温度问题。

希望可以和做过这个实验的虫友交流一下经验。

谢谢。

采用夏幼南法制备铜纳米线,反应完成后溶液未变成红褐色
实验步骤


采用夏幼南法制备铜纳米线,反应完成后溶液未变成红褐色-1
棕色溶液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小邓学习

    用高压釜做,深褐色的

  • SKYP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邓学习 at 2017-12-15 01:02:22
    用高压釜做,深褐色的

    直接用反应釜在马弗炉里100℃,6h吗?不需要搅拌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