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我,为什么考博?

我,为什么考博?

作者 你我有爱
来源: 小木虫 600 12 举报帖子
+关注

考博,有各种情况。
我,愿意测试自己的那种。
硕士答辩,我获第一名。
当时我想,如果考博,竞争力如何?
在小组发言时,导师鼓励我。
在老师的言谈举止推测,导师很喜欢我。
参加导师的“973”课题,进步很快。参加课题汇报,参加国际会议,自己先是英语长进很快,有了信心。后来,做课题也顺利,已经发表了2篇SCI,做Science,也有了感觉。
考博士,为了一种感觉。
---同做科研,能不能进入世界前沿?
欢迎讨论。

去年的这几个月,我也像各位今天一样参加考博,等成绩,上论坛,等划线,等复试,等录取。如今一晃一年过去了,现在由于实验等各方面原因已经很少来论坛了。今天心血来潮,想说说自己的亲身体会,准确说应该叫复试之旅。再加上之前说过要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如今也算是来兑现吧。
       先说下本人去年考博大致情况。本人成绩英语56(10),两门专业课都87。.去年学校复试分数线英语50(6),专业课55。所报生科院二次划线,英语53(8),专业课60好像。
       大胆预测一下今年的复试分数线,总体来说,据我一牛人同学反映英语比较难,那么我有理由相信今年的英语线和去年齐平,也就是依然为50(6)。专业课在此不加以讨论,55分以下的话说明基础太差。大多数学院复试分数线参考学校线。但生科院由于生源充足,依旧需要二次划线,预测仍和去年一样为53-55(8)。所以如果大家英语有达到这些线了,就可以好好准备复试了。
       一般来说,51假期前的那一天学校和学院会划线,假期后会出具体复试名单,5月10号后开始复试体检资格审查等。这段时间对于有些人来说是个煎熬,哥也是个过来人,懂得。希望大家坚持。
       接下来就说说复试,本人这里没有关于如何找导师之类的讨论,因为我也没经验,硕士博士都没有花很多心思在这这一块。我去年报考的是一较难就业专业,但考博关键是导师名额的问题,如果是报考的导师只有你一个人上线,那基本就没有问题了。我报考的导师就三个上线,复试前几天明确告诉我联系其他老师准备调剂。这件事对我当时打击很大,虽然初试成绩还行但是还处于没有导师要的状态。但是所报导师跟我说,人生有很多变数,去其他实验室或许更好。
       此时,我的心态发生转变。把考博成功与否看的没有以前那么重了,我更看重的是一种经历。当初如果没有参考考博,那么或许我会后悔。如今我参加考博而且分数还不错,如果没有录取对浙大的向往也就没有那么深了,尽管有些小小的遗憾。正是这种平常心,使我在后面的复试中表现还可以,直至被现在的导师接收。
      复试的时候,个人形象还是要稍微整理一下,无需穿的西装革履,因为你是来当学生的而不是进公司,所以只需要穿的干净整洁大方就好。复试前准备下自我介绍,包括英文的,因为有可能会要求用英文说。重点说以前自己科研这块所做的事情,取得的成绩。如果没有发表文章也不要紧,我就是个复试前什么都没有的极其普通的一名小硕士生。我想大多数复试的时候学位论文都已经出来了,最好可以把自己的论文带上,复试时让老师们看看,论文质和量都没有的就算了。
       我所在的复试组整个过程还是挺简单的,10分钟多吧,很多时候就是在聊天的感觉。注意礼节,不要紧张,诚实。
       幸好复试成绩位居本小组第二,复试小组成员之一知道我还没有导师,在复试结束后愿意接收我,我也就顺理成章的同意了。很感谢他给我这个机会,相比于之前报考的专业,现在的专业我更喜欢。
       所以,如果有需要调剂的,也不要放弃机会。只要有1%的希望,就花100%的努力。一般情况下,并不是所有博导都有上线学生,可以像各个学院研究生科老师联系,浙大的这些老师们态度都还是很不错的。
       好了啰嗦了这么多,最后想说的就是,考上博士并不一定是件好事,考不上博士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希望这些亲身经历能对大家有些许帮助吧,文笔不好,记录的有些琐碎。祝大家都能如愿。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你我有爱

    给大家提供有用信息。

  • shopkeeper

    这个贴有点似曾相识 LZ重发了?

  • 肖雨彤

    顶,谢谢你这么关心师弟师妹们,想请问你生科院是那个实验室的呀,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