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金属 >测量陶瓷片的显气孔率

测量陶瓷片的显气孔率

作者 Ray12138
来源: 小木虫 650 13 举报帖子
+关注

如题
老师给的实验操作步骤如下所示。但是我总感觉不对,觉得应该还得测量陶瓷片的浮重。请问各位大牛,不测浮重的话,按照下面的步骤可以测得该陶瓷片的显气孔率吗?
多孔陶瓷显气孔率、容重测定
1)测量仪器:DXR多孔陶瓷显气孔率、容量测试仪
2)试样准备
①试样外观应平整,表面不得带有裂纹等破坏痕迹。
②试验前应刷去试样表面的灰尘和细碎颗粒,置于电热干燥箱中于110℃下烘干2hr至恒重,然后取出置于干燥器中。
③将干燥试样在天平上准确称重,精确至0.01克。
3)测量步骤
①开机前,打开仪器后门,开启真空泵上盖加入净水至标示处。将蒸馏水放入盛水箱,加水量至少要大于实验容器的容水量。关闭仪器左侧放水阀、注水阀。
②设定好时间继电器的时间为十分钟,开启电源开关,真空泵抽真空至剩余压力小于0.098MPa。打开时间开关,时间继电器开始计时,真空保持十分钟后,蜂鸣器提示时间到,关时间开关。打开蒸馏水进水阀注入蒸馏水,直至试样全部淹没,关闭进水阀。抽气至试样表面无气泡冒出时即可关闭电源开关。
③打开排水阀,取出饱和试样,用饱含水的多层纱布,将试样表面过剩水分轻轻擦掉(注意不应吸出试样空隙中的水),迅速称量饱和试样在空气中的质量,精确至0.01克。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果么果么罗

    要测的,你用的是真空法,我一般用水煮法

  • sxll

    没发现有啥不对的啊,基本上是国标测建筑陶瓷吸水率的方法。你说的测浮重是啥意思呢?

  • brosu

    确实要测浮重,即饱和试样悬浮在液体中的质量,设为m2,m1为干燥试样在空气中质量,m3为饱和试样在空气中质量,显气孔率=(m3-m1)/(m3-m2),体积密度=m1/(m3-m2),

  • brosu

    确实要测浮重,即饱和试样悬浮在液体中的质量,设为m2,m1为干燥试样在空气中质量,m3为饱和试样在空气中质量,显气孔率=(m3-m1)/(m3-m2),体积密度=m1/(m3-m2).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