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考博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

考博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

作者 无尘第二
来源: 小木虫 3300 66 举报帖子
+关注

前年准备并参加了博士入学考试,虽最终倒在冲刺线前但是仍然成功进入复试,回来之后很想对考友们讲讲自己的体会,于是就写了篇帖子“考博的五个‘不要’”,受到了热烈鼓励。去年笔者趁热打铁,再参加了两所学校的博士入学考试,结果承蒙复试老师高抬,幸运地同时被两所学校录取,对考博问题又有些新的感想,在此抛砖引玉,谈谈个人体会。

    一是关于考博的目的。毫无疑问,现今中国考博者的目的很多,诸如改变命运、搏击政坛、披金镀银、跟风从流、提升自我等等。记得一位伟人说过,五心不定,输得干干净净,笔者也认为,做任何事情,动机不纯,结果可堪。越是高层次的教育,国家的投入越大,博士教育是真正培养创新型科研人才的重要途径,国家每年投入巨资目的是为了科教兴国,为了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广阔视野的创新型科学研究人才。有不少考友出于盲目跟风,单纯为了考博而考博,实在是于人于己均无益处。现今博士毕业之后一个重要去向是高校和一些科研单位,就笔者观察,近年来随着博士扩招,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日益深入,博士就业问题已经日益显现,高校招聘的要求水涨船高,大部分高校不再是看到博士学位便招单全收,而会进行严格的考核,没有真才实学的博士求职日益艰难,且该趋势只会强化而不可能弱化!2005年时候广州毕业的博士还可以留校教书,而现在,博士毕业直接去当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的情况已非鲜见,今年浙江某高校招聘12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最终录取名单当中就有3位博士,其中不止一位来自国内名校。又,某高校招聘10位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收到应聘申请书就有600多份,而且全部是硕士或者博士)。

    二是学校和导师的选择。首先讲讲公平问题。很多网友大呼哪个学校怎样黑暗,怎样不公平,甚至带有强烈情绪。笔者不想卷入此类争论,只是建议大家进行换位思考,即如果让你当博士生导师,你会以什么标准招收学生?如果复试考生中有你以前教过甚至合作过科研突出的优秀学生,有上司打过招呼的考生,如何处理?所以我强烈建议:要采取积极进取和建设性的态度,而不是简单地发发牢骚!笔者今年报考的两所学校当中,笔者电话联系A校导师时,表示出因报考人数太多而会不会受到“后门”影响的担忧时,导师明确表示不受干扰从优录取,结果确如此言。而B校的导师本人没有电话联系,只是在报考前通过EMAIL询问是否同意报考,征得同意之后即没有任何联系,直到复试时笔者才知道自己是几个上线考生当中初试分数最低的(当然分差并不大,只有3分),复试时自己以为一定只是陪太子读书而已,可最后居然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要知道,排在笔者前面的两位考生均未入选,而且其中一位本科和硕士均是该校毕业,可见复试老师们没有任何门户之见。其次,选择学校时考友们必须注意招生名额。一些单纯的财经类学校的招生名额很少,比如一个导师招一名,这种考试竞争激烈,也容易受到外界干扰,考取的概率自然下降,而一些综合性大学,由于博士点较多,有的点比较冷门,可能出现报考人数少于招收人数的情况,到时学校有可能对一些多余指标进行调剂,一些热门专业或许会增加指标,考取的概率大大增加。另外,选择导师时应该慎重考虑,一般忌讳报考同一所学校时反复更换导师。

    三是关于准备工作。大家知道,博士入学考试一般是三门课,一门英语和两门专业课。关于英语复习,很多在职考生均非常担忧。其实除了部分学校之外,有相当多的学校英语并不难,笔者感觉并不比考研英语难。建议重视阅读理解,进行一定强度的模拟,才有可能熟练应付考试。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最重要也是最容易提高成绩的是作文部分,选择几十篇有代表性的范文熟练背诵,应付考试大有好处,不是有古语“熟读唐诗三百诗,不会作诗也会吟”之说吗?关于专业课,强烈建议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往年考题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比如我记得石化还是机械出版社就曾经专门出版过各校历年考博试题的书。当然,专业课的考试并不是简单地看书可以解决的,就我个人经验而言,考的是基本功,考查的是考生平时的积累。考生平时必须关注科研和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也即对本领域研究趋势的把握非常重要,如果自己本来就注重科研,已经发表有一定份量的论文当然更加有优势。实证研究必须予以重视,经济类科研已经从规范转向实证阶段迈向本土化研究转向国际化研究阶段了,实证研究变成入门级别的基本功,数学建模的基本思想与设计必须掌握和领会。

    四是关于信心问题。很多朋友对自己没有信心,经常会问某某学校好不好考这样一个问题。其实博士考试不是全国统考,由各校自己命题和复试,加上指标的限制,因此并不是过关考试,而是一个互斥考试,难或者不难主要体现在跟你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之间的竞争程度,也即往往是一个考场之内考生之间的竞争。除了努力提高自己水平之外其他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办法,与其花心思去托关系找后门,还不如做持久战的准备,平时好好复习。当然,由于学校具有分层的特点,不同层次的学校考生的总体素质还是有较大的差异,这就要求考生对自己有个比较明确的定位。另外,也常见到有考生总感觉自己没有复习充分而一再推迟考试时间的现象。事实上,任何考试,永远不可能有完全充分百分之百的准备,除非事先知道试卷,况且,即使博士试卷也没有完全统一的答案,既然作了决定,就要马上开始选择学校联系导师,并尽早进入实质性复习阶段,优柔寡断是兵家大忌,博士入学考试同样如此。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