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研 >江南大学分析化学考研

江南大学分析化学考研

作者 lxz0302
来源: 小木虫 1700 34 举报帖子
+关注

复试
本人考取2014年江南大学分析化学,由于看网上历年都没有分析化学复试题吗,所以本人愿意提供回忆版 愿爱心相传
严格按照大纲复习,不考化学热力学、化学反应速率等,
1.        填空题30分左右 :考Cr考的最多,问什么金属硬度最大、什么熔点最高、什么密度最大,铬酸由哪两种物质制备?Cr的电子结构式。写出个物质,问中心杂化方式和构型
2.        配平反应方程式 5道题10分  ,规定要分别配平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再配平中反应,这个简单
3.        完成反应方程式 这个也是五道十分,这个就很难了,我只拿下四分。比如硫化汞 和硝酸在酸性条件下反应,完成它的反应式并配平;硝酸铅的加热分解;还考了Mn 和 Bi的,具体不记得了,反正很难
4.        简答题  .为什么金刚石比石墨硬;判别哪些是超氧化合物 过氧化物 氧化物 并判别他们的稳定性(写出超氧根 过氧根等的分子轨道电子排布式 在算出键级比较);给出两个配合物,利用杂化轨道理论和价建理论推出它的杂化方式和构型,并比较他们的稳定性;有一个推断题,太难了,完全不会做
5.        计算题  关于酸碱的计算题 最后一页都有各种计算公式提供参考
第一题是考酸碱  磷酸加入氢氧化钠 求PH 这个简单 利用缓冲溶液计算公式就能求出;第二题是沉淀溶解平衡  没有告诉PKa1 和PKa2 后面才知道 每个人这个题目都给了满分,
第三题是电池电动势的 首先要写出电池符号 这个题目难度中等  第四题是配位化学的题目 感觉有点难  算下来基本每一章一道计算题
最后一题压轴了,让我大感意外,二十分 问你学习了无机化学这们课程对你以后的研究工作有什么帮助 对你报考析化学这门专业有什么帮助,它让你可以从性质 平衡 结构等方面作答
                                  初试
关于初试我想说明几点,历年真题原版多只能搞到2010年的,这点绝对不会错,因为院方不会提供往年真题,这里我收集了些回忆版

    2012
今年无名词解释 60分填空题  40分简答 50分计算 考的非常基础!无难题!
简答题有一题是 用2中滴定方法测过氧化氢的含量(应为间接碘量法和高锰酸钾返滴定)
还有一题 问相对保留值和分离度哪个可以作为气相色谱准确定量分析?为什么?(分离度)
还有一题是        测NaAc的含量时能否先加入一定量的标准浓度的盐酸,再用氢氧化钠返滴定过量的盐酸,可不可可以?(明显不行,很简单啊!)
最后一题是问为什么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的光源和其他分析方法的区别,为什么不能用其他光源?(锐线光源!峰值吸收转化为积分吸收!)
4道计算分别为 络合滴定(最高酸度和最低酸度还有分别滴定的判别式),氧化还原滴定(此题用到滴定度与浓度的转化)
吸光光度法(此题为武大第五版书上原题第3题)  酸碱滴定(缓冲溶液ph的相关计算)后两题为送分题。络合和氧还有点烦,但并不难。
至于60分的填空 几乎全是基础概念。这就看乃们平时复习的深度了,有些概念还比较偏的! ps 12月份学校有个答疑班最好最好去上!
有机就更简单了!今年无机理题!合成很简单(用到的原理和往年一致!重氮盐!2羰基3化合物的酮式分解和酸式分解,格式试剂增长碳链,)容易丢分的部分为实验部分今年考了7个选择题 14分!(本人此部分完全靠蒙,所以乃们最好把大纲指定的实验书好好看看)ps:2本大纲指定教材本人推荐高鸿宾的那本,这本比较易懂!徐寿昌的那本不推荐!(个人看法)
考江大的分析专业课其实考的是细心!还有江大的分析专业的英语和政治的划线较高!11年48分,国家线为40!大多数人都死在英语上(偶就担心偶的英语啊啊啊!!)
最后预祝13年考江大分析的孩纸们能够梦想成真!

2013
我是6月份开始决定考研,有点迟且我之后复习也没有全身心投入,故没上啊。江大分析是不提供历年试卷,我只找到2010年前。一定要根据大纲,本人没有导致仪器部分白白送老师分。
仪器大纲:仪器分析主要的内容有:
1.电势分析法:膜电势的产生,膜电极的主要性能指标。离子活度的主要测定方法,影响测定准确度的因素。电势滴定法的原理和终点确定的基本方法及其应用;(好像没考,可能在计算题考过)
2.红外光谱法:红外光谱产生的两个基本条件。分子振动频率与特征频率的关系、影响振动频率的主要因素。光谱强度及其影响因素。基团振动与光谱区域的关系;(填空)
3.紫外光谱法:分子光谱的产生及其特征、光谱测定法的基本原理。常见有机物主要的紫外吸收光谱及K、R、B带及其特征。红移、紫移、增色、减色、助色、-共轭以及溶剂效应等影响紫外光谱的主要因素。(一道大题简答题)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基本结构。紫外光谱法的基本应用;
4.原子吸收光谱法:原子吸收光谱法的工作流程。原子光谱的产生及其特征、原子谱线的形状及其变宽的主要原因、原子吸收的测量以及方法定量基础。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的基本结构及其各部分的主要作用。火焰原子化法及其装置(这个让我郁闷,它既然考了大致结构,还把火焰考的很细,什么富贫火焰,比例,用于什么)。原子吸收光谱法的干扰及其消除,选择主要测量条件。原子吸收光谱法基本定量方法;
5.气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的基本流程。色谱流出曲线以及其它术语。气相色谱法分离原理。气相色谱仪基本结构及各部分的主要作用。色谱柱的分类及其特点。气相色谱固定相及其选择,检测器分类及其性能指标。热导池以及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检测原理、影响检测灵敏度的主要因素、特点和使用范围。气相色谱基本理论,会据此选择主要分离操作条件。气相色谱主要定性、定量方法;6.液相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类及其分离原理、影响色谱峰形扩展及色谱分离的因素、固定相及流动相的选择、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类型及其选择。(填空和简答题都有考,考基本概念,基本结构)。
总之一句话不难,考的都是大纲列出,靠概念结构没有出现计算题,但是一定跟大纲,
分析:一样不难,计算题好像一章一个,还没课后一些难。
有机:印象是最后一道实验题简答题,问了做一个什么分离某物质实验,第一问是做实验用到仪器和规格,最后一问是画装置图,这个简答题前还有三个选择题。
合成体乙酰乙酸乙酯那章,反正掌握书中一些重要反应,难的我记得是推断题,它考过碘反反应,反正醛那张重要,记住现象哦,
此贴希望能够接龙下去,发扬研友互帮互助精神,为一些寒门学子提供一个学习通道,大家一起来回忆,少浪费钱去买淘宝或是其他途径买什么例题笔记,
祝每一个考研中哦

个人考研之路:政治65  英语39 分析128 有机138总370
我大概是从三月份决定了不考数学和物化,因为两门都很差。四月份决定考江南大学分析化学,因为不考数学只能考理学的四大化学,无机感觉工作不好找和物化没前途,有机身体伤害大(仅个人看法),所以我一个男孩子家选了女孩子学的分析化学。我四月份开始看书,由于课程较多,所以只有晚上才能看书。江南大学初试考的是有机和分析,我先看的是有机,我推荐大家也这样,因为有机更难。刚开始看书比较有激情,到后面容易疲惫,所以应先看难的。我先把课本过了两遍,课后习题也做了两遍。
到了5.26开始看分析化学课本(因为有写日记习惯,所以日子记得准确),看完分析课本后,到了暑假,我暑假一直留在学校,班上很多研友陪伴,暑假买了两本书,分别是分析化学考研指津 和有机化学指津(都是华东理工出版社) ,由于后者断货,我买的是复印版。两本资料书轮流做,暑假结束后,两本书都做了一遍,后面又陆续做了两三遍。(依现在来看,考试考得太简单,太难的题目就别做了,当时浪费了好多时间做难的题目)。我同学考南理工和厦大,华东理工 我把他们的有机试卷做了个遍。记得一定要养成做笔记的习惯!
关于有机实验,2014年考了五个选择题,有一个难点,其他的感觉简单。
英语,由于考英语时身体严重不适,大脑发烧,先写了大小作文,看阅读理解一片模糊,完全做不下去,只好全蒙,当天晚上打了一个晚上吊针。第二天本不想去考试的,因为我当时觉得我考研挂了,但为了证明自己,为了给自己十个月的付出一个交代,气若游丝的托病前去考试,尽管事后专业分还比较高,但因为实力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是不太满意。考完后寒假完全没有看书,觉得自己是完全没希望了,工作都找好了。2.18日出了分数,看到39分我觉得我还运气好,能蒙这么高的分,但还是觉得自己挺难过国家线,3.18出了国家线38分,感觉自己有点希望了,虽然有时学院还会自主划线,但我开始看书了,但不怎么积极3.24收到复试通知了 拼命看书了  3.31上午报到下午体检  4.1笔试(我生日,我觉得会给我带回好运的) 4.2 面试  4.3下午收到录取通知
Ps:若继续咨询,可以联系我,前提你能通过这些信息联系到我。

                                              听海之心  
                          2014.4.11于南昌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iangligao

    你很厉害,祝贺你哦!

  • 太白金岩

    加油

  • 不知道、

    支持学长,15考研想考江南,想考化学工程与工艺,有什么建议吗?

  • 后发之青

    留个名  以后用

  • lxz0302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不知道、 at 2014-04-13 23:22:23
    支持学长,15考研想考江南,想考化学工程与工艺,有什么建议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既然决定考江南,就先把历年真题等搞到手,熟悉试卷的题型、难度再去复习。先看数学吧,暑假再看专业课

  • 捡了康夫的猫

    感谢楼主分享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