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博 >考博迷茫:专业+前途?

考博迷茫:专业+前途?

作者 daixueqiong
来源: 小木虫 2950 59 举报帖子
+关注

这两天老公表姐打电话给我,问一起考博不,心里其实挺迷茫的:1.该不该在这个时候读;2.是否该换个专业读;3.读博对自己的帮助倒底有多大。
      现将自己情况列举下,征求下各位虫子的意见。
      个人基本情况:27岁,女,非211本科,985硕士,现在高校从事教辅工作(因为是作为家属解决进来的,没有正式编制,属于同工同酬性质)。
       家庭情况:老公博士刚毕业,在高校工作。我们是高中同学,大学同校,硕士也算同校吧(当初因为他决定读博,我就放弃了工作,来到他的城市读研);老公是属于典型的农村读出来的孩子吧,公婆都是农民,收入不多,但一直坚持送老公读书,当然老公读硕士一年后就没有再问家里要过钱,硕博连读,5年半毕的业;我这边,父亲是教师快退休了,母亲现已赋闲,一直买养老保险,再过两年也到领退休金的年纪了。
       再抒发一下自己的一些经历吧
       高中大学阶段:我属于典型的需要鞭策型的性格吧,小学初中成绩优异,期间还跳过级,高中迷念于金庸古龙等武侠小说,从重点班被降到普通班,16岁高中毕业,高考无果,复读一年继续迷念小说,翻围墙等男孩系列事情都有尝试。老爸无奈之下,把我丢掉广州一鞋厂在流水线上打了三个月工,尝到苦头,911事件后,厂里效益不好,我赶紧领了点补偿金,继续复习,发了点狠吧,考上了一所非211的师范院校,计算机专业.大学期间谈不上努力也谈不上不努力,反正属于考试的前十名的样子,专业却学得不咋样。
        曾经的工作经历:06年大学未毕业,就到广州的单位报到上班,外资,软件研发,工资待遇不好不差(相对同龄人而言);07年和老公开始正式确立关系,这期间老公告知他已直博了,考虑到异地,再加上自己的一点点想法,辞工,来到他的城市,半年时间准备考研.当时厌倦了公司里的加班和密密麻麻的程序代码,就听从了老公的建议,考了所谓的交叉学科,教育技术学,后来才知道这个就业难啊;08年考完研,在学校所在城市又找了一份软件开发的工作,这份工作其实还蛮好(国企办的公司,悠闲,待遇还凑合)。
        读研经历:
        硕士第一年,忙于工作赚钱和专业学习,期间还发生过伤心往事。第二年开始忙碌,发了一篇所谓的CSSCI,老公要毕业了,我也急着毕业于是就和老板商量,老板属于啰嗦但心肠很好的人吧,三个月从计划到答辩,不过大论文做的还好吧(归结于以前在软件公司写策划案和项目说明书锻炼出来的),于是提前一年毕业了。
       找工作的小波折:
       我毕业了,但老公却因为几篇小论文都在六月份才发表出来的缘故,推迟了半年,期间他很着急,工作一顿乱找,不顾我的强烈反对找了一个小城市的小学院(解决配偶事业编制)。开始签协议的时候,老公问我的工作如何安排,学校的回复是我可以从事教学岗位,结果我去报到的时候,人事处说让我去图书馆上班,老公去问,他们说让我找人事处长协商下。于是我就傻乎乎的去了,结果他们的处长那个牛啊,指着我说:“你们家属就是凭老公的缘故才进来的,还闲这闲那,我们这里机关和教师都是不可能让你们配偶进的,你要么就去图书馆,不去人家到时候还不愿意要你了。”我强忍心头怒火,没和他当时计较。回家就找老公大吵了一架,当初我就很不愿意来这个学校,来到这里好好的找人家商量,还被人臭骂一顿(何况我也不是那么差,这所学校现在教师基本招的还是硕士,而且好一点的硕士还不愿意来这,和我同进的几个作为配偶解决的学历大多是大专,还有一个是高中)。之后老公出面找系里面的领导去人事处协商,人事处长依然牛逼,还提出要我推迟半年报到(我始终不明白,我即没有顶撞他,也没有和他有任何摩擦,为什么他会这样),其他人都以为我和他吵架了,其实真的没有,就是我被教训一顿,然后灰溜溜的离开。在我的强烈要求下,老公决定离开(我们档案都还没转过来,解约不是很麻烦),但真正要离开时,还是面临一些问题,当时招老公进来的副校长极力挽留(这位校长各方面是很不错的,对老公也一直很好),在这位副校长的周旋下,学校同意马上解决我的工作(教务处),期间这位校长还来家里做了两次思想工作。但当时我不是考虑自己的工作性质的问题,是我真的不喜欢这所城市,而且这所学校又是刚升上来的本科,对老公的发展也不好,最后在周旋了一个月后,我们还是和学校友好解约了。对于学校我不做任何评论,但对于他们的人事处长,我只能说真的是个垃圾。
      现在的工作:
      十一月份,那段期间是淡季,工作不是很好找,但一个月后还是面临了两个选择:两所二本大学,一所林业大学(省会城市,离家远),一所理工大学(不是省会,城市环境还可以,离家近)。最终老公选择了理工大学,很大部分原因是这里还有他很亲的表姐,在这个城市另外一所大学当辅导员。我也再次随他而来,但因为这所大学编制紧张,所以我暂时没有编制,说是同工同酬,但啥时候解决编制还不知道。有了上次的经验,在签约的时候我就主动介绍自己,最后进的是自己提出的教辅单位,和我专业很相关,现在工作半年多了,工作还好,同事都很好相处,领导也很好。其实我性格还可以,以前在软件公司,我在项目组是做协调工作的,研究生阶段,我老板下面几个人的工作安排和协调工作也都是我在弄,做的都很好,我一直不明白在那个学院自己哪句话没说好,那个人事处长对我那么大意见。
       为啥萌发读博念头:1.没有正式编制,总觉得不稳当;2.想从事教学工作;3.收入太低,高校的教辅岗位大家都知道的,我以前都不相信高校的老师工资这么低(因为我看我老板很有钱,哈哈),说实在的,我的工资一直在负增长,从第一份工作的4K/月,第二份的3K/月,到现在的2K/月;4.所有爱武侠电影的女同志的冲动细胞;5.老公表姐的鼓动,老公表姐不喜欢她的辅导员工作,她很想考博。
        读博最大的纠结:1.什么时候读好,现在年纪不小了,再读女同志要面临的家庭问题都要面临了,老公那方面倒没关系,这么多年只要我想做的事,他都没意见,主要是公婆和我爸妈那边;2.读什么专业,教育技术学-再就业是大问题,计算机-说实在我不喜欢;

后续:经过和老爸商量,决定这两年暂时不考了。首先目的方向都还不明确,其次缺乏真正的动力,再次先以家庭为重。

[ Last edited by daixueqiong on 2011-6-22 at 08:53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moongirl071

    我很能了解楼主的心情,在高校做教辅,确实有些郁闷,很琐碎,也没有教师那么清闲,不过说句实话,教师也不见得好混到哪去啊,总之都难是真的。言归正传,个人认为,在高校读博是趋势,楼主所在学校如果博士不是很多,那么就看谁能先把握住机会了,另外楼主说女人到了这个年龄要考虑的事情很多,这个确实是的,不过老实说,我觉得你还小啊,不过27岁而已,就算读博出来再考虑下一代的问题,也不会很大,我都大你3岁,现在还没有考虑呢,这个事情看自己的想法了!至于专业吗,我实在没啥好建议,我是本硕博全读的计算机,不是因为我喜欢,而是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换什么,所以就这样读着了,

  • liuyufei3087

    挺好的条件的,可以读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