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DIY >2011 留学DIY版讲座之四: 英国留学

2011 留学DIY版讲座之四: 英国留学

作者 prodigyqh
来源: 小木虫 1150 23 举报帖子
+关注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虽然可能衣食无忧,学习工作都不赖,但总是不知足,总想着更上一层楼的傻蛋们。

一、        英国留学的特点:
对于UK这个100年前横行于世、后历经战火洗礼而逐渐衰退的日不落帝国,一般人都不会陌生。英国目前经济衰退,制造业远不如我天朝、日常用品皆是进口,传统工业如土木、电气、机械、交通等,小小的三岛上已经没有发展空间。目前英国撑门面的产业主要是金融业、高科技(尤其是生物科技和航天业)和工程咨询业务(就是去指导别人做工程地干活)。另外,英国的教育产业也成为了一个赚钱的手段,牛津剑桥等世界顶级高校,正在慢慢沦为收钱的机构。
鉴于此,我天朝同学申请英国者,需本着以下几条原则:
1.        目的是在英国寻找金融业或者高科技的工作
2.        目的是离开英国,到香港、东南亚或者祖国大陆来进行咨询工作
3.        目的是镀个金,拿一个听起来很NB的学位,既有面子,又可能成为敲门砖
4.        (dominating)有钱,能承担学费和生活费

就教育产业来说,英国的申请有如下几个优点:
1.        对英语要求不高,不需要考GRE,即使是雅思(托福亦可),考不到人家要求的分数也有上语言班的机会
2.        更容易申请到名校(尤其是名校的硕士)
3.        学制短,更早毕业(一般硕士1年,PhD 3-4年)
4.        去了英国用的也是世界通用的英语,英语无论如何还是比小语种有用

当然也有很多缺点:
1.        在英国难以找到金融业以外的工作(风传2012年,英国将会取消PSW签证,也就是让同学们在英国毕业以后不能继续待在那里找工作,而之前是给我们2年找工作的时间)
2.        英国的一年硕士,被认为很水,很多国内用人单位(尤其是外企)不会很在意这个硕士学位。
3.        太贵了,TMD

综合而言,我总结英国留学最适合于两种人:
1.        年龄偏大,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积蓄,有比较成熟的职业规划,又急于毕业的。
2.        学习成绩不是超级NB,英语不是超级NB,家里比较富裕的。

综合我的定位,那么选校的事情当然就一个原则:牛校!牛校啊!

二、        英国留学的一般申请过程
鉴于小木虫很少有高中同学光顾,我就只说一下我了解的硕士和博士的申请:
硕士:
一般硕士申请不要套磁,很少有奖学金的可能,主要看你的GPA和PS来决定是否录取。
很多硕士有特殊的要求(必须有2年工作经验,必须是本专业本科毕业,等等),在申请之前要看清所有的要求以免被秒拒。还有,某些专业在我天朝属于理工科,在英国却属于文科,这种学科方向的转换是很难成功的。
作为硕士的申请者,有科研经历,发表过paper,意义都不大。有的学校在申请过程中根本不让你填写是否发表过论文(比如剑桥),有的学校让提交简历,但是我并不知道哪个大学会在申请表里专门划出一栏,让你填写曾经发表过的paper。相对而言,硕士的PS其实也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而不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也就是说如果你GPA不达到要求,PS写得再好看也是白费。
(很重要)在申请时不一定非要提交雅思成绩,可以以后再补。很多理工科的硕士对雅思要求基本就是0,随便考一个,然后报告给学校,要求上语言班,一般也就批了。经管和文科则不然,如果没有过得去的雅思分数,上语言班的机会有时候会被剥夺。
英国人是很死板的,他们的要求如果达不到,你别的方面再优秀也没机会。比如说,对于剑桥而言,一般专业的要求是清华北大80,其他211大学85,非211大学90,如果你在清华GPA是79.5分,它也一定会舍弃你录取一个三本GPA达到90的,虽然你可能有一万条理由证明你学习能力胜过那位同学。

博士:
套磁:
博士的申请一般是要陶瓷的,但是,相对于我听说的美国教授来说,英国教授更类似于我天朝老板。也就是:关系最重要。如果你的推荐人他正好认识,那么没的说,你的竞争力会变得远大于一个别的各方面都看起来更牛的同学。如果他认识的那个推荐人又给他打了个电话,那么你们需要讨论的问题基本就是谁来出学费这种事情了。
这种情况在理工科稍微弱一些,在文科更强。因为据我所知,英国文科的教授(经济学、教育学、政治学等等)和经管的教授(金融、管理等)基本都不太会承担什么大型科研项目。也就是:他们不需要PHD来干活,他们也没钱给PHD。这种情况下,你去套磁得到的回答基本就会是“我今年不想招PHD”。如果真的没人推荐,他们真的一个也不招,自得其乐。
同时,理工科的教授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这样的,没项目,不招人。一般来说,只有在真的有项目,需要人来做事的教授那里,你才有介绍自己的科研背景、讨论自己发表过的paper这种机会。想要自我推荐的同学,最好查一下教授手里的项目先。
所以,想办法找人是根本。如果你很有钱,一定要去牛津剑桥,又不认识人,怎么办?你可以先申请一年硕士,到了英国以后,再找人拉关系。

奖学金:
很多同学没有钱还是不读PhD的,所以奖学金是很重要滴。英国的大学,一个研究生的学费一般是15,000-20,000英镑每年。日常的消费,如果按照你一日三餐能充饥,衣服鞋子破了可以换,出门坐公交而言。我估计伦敦的同学每个月要准备800镑,伦敦以外的同学600差不多。总体而言,北边(曼城、爱丁堡等)房租要便宜很多,估计500以下生活也不难

Schlarship一般指的就是学校出钱,或者企业出钱,奖给你的,那么就是说你什么都不需要回报他。最多是签个协议,说“我毕业以后,一定回到中国大陆工作,云云”

另外,教授可能会提供钱给你读书,这笔钱一般是出自他的科研经费,这种钱,可以广泛地称为“funding”。

从奖学金来说,英国远远少于美国,因为经济不好,很多教授接的项目少,又小,没有钱给你交学费(我听说美国大部分PhD的钱是老板的科研经费)。尤其是文科的老师,基本是一点钱都没有,经管的老师也很少有科研经费,他们的钱都是外面作咨询得来的,跟你这个PhD也没有关系。英国政府还在削减教育开支,很多曾经的奖学金项目也都停止了。
很多英国大学的科研项目都会发布在他们主页的“工作机会”里,也就是“job opportunities”,到里面去翻一翻,会发现一些全额资助,管3年或者更久的PhD项目。
除了科研经费,你还可以求你的老师在“行业里”帮你申请钱。很多企业会提供奖学金给大学,如果你的老师正好认识他们,那么恭喜你了(这种情况很多)。另外,各个大学都会有学校奖学金,也不知道是谁资助的,为数也不算少,但申请这些奖学金的时候要注意,还是需要你老师帮忙推荐的,不要自己填了个表交了就很高兴滴躲在一边等着。
申请奖学金时候要提交推荐信,英国一般叫reference,这个是很重要滴,相当之重要,建议大家最好找个英国老师给写,本校的更好。当然,要确保他写的是好话,有的英国老师真是实话实说,好的坏的都说,反而是帮倒忙
如果你解决了学费,那么你可以去找中国留学基金委申请生活费,只要你现在是国内的学生(在国内工作了也行),这笔生活费基本是稳拿的。当然你要签协议:毕业后回国工作,自己斟酌吧。
申请博士的时候,雅思成绩也很不重要。你需要跟教授打个电话,能见面更好,所以教授会知道你的水平。而你是否能去上语言班,一般取决于你的导师,他说能,就能,所以考得再不好,也都可以去上语言班。(我这也是相对而言的,比如剑桥要求7.5,你考了6.0,那你导师也帮不了你了)

至于一般的,如何去网上填表,如何去给教授发信,如何在国内找老师写推荐信。这些大家还是多在网上找找看看。无论是英国美国还是其他国,教授都是individual的,我觉得不会有一个统一的准则。

总体而言,如果你有钱,那你去跟老师说自费,老师就很容易给你发offer,哪怕是在牛津剑桥也是如此。

[ Last edited by prodigyqh on 2011-5-9 at 11:37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bird870306



    欢迎大家提问

    [ Last edited by bird870306 on 2011-5-9 at 17:03 ]

  • 破碎天地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prodigyqh at 2011-05-09 11:10:24: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虽然可能衣食无忧,学习工作都不赖,但总是不知足,总想着更上一层楼的傻蛋们。

    一、        英国留学的特点:
    对于UK这个100年前横行于世、后历经战火洗礼而逐渐衰退的日不落帝国,一般人都不会陌生 ...

    好帖
    补充2点,
    第一,psw已经确定2012年4月取消了,也就是今年9月之后入学的同学都不可能拿到了。会不会有新的政策未知。
    第二,英国的奖学金是不像美国RA之类那样要求给学生上课的,如果申请到上课机会的话(只有phd可以)是另外给工资的

  • 炰炰

    这个讲得很好,感谢分享!

  • 654499252

    看起来英国留学不适合我。

  • 莲花张

    讲得好,谢谢分享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