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找工作 >工作两年后写给自己的东西

工作两年后写给自己的东西

作者 tdlw
来源: 小木虫 5200 104 举报帖子
+关注

本人两年前博士毕业,来到一个研究所工作,给自己一个总结吧,当然其中不少废话。
     1、选择工作后,心态要平和。
      当年我有好几个offer,综合很多因素后来到了这个地方,虽然收入估计是几个offer中最少的,但各个因素都很平均,没有特突出的,也没有特差的;其它的收入高的,要多出差,地方好的,估计要当很多年小兵,几乎没有向上的机会。当年,我也是很纠结,不过这都过去两年了,如果还为这些事情纠缠,就会失去很多东西,好在这次我很快度过了这个关卡。当然这也得益于以前感情上的经历,因为错过某一个人懊悔好久,结果错过更多的人------有点跑题了 呵呵。
     重点谈大家关心的收入。给一个参考收入,以工程师这个级别,我到手的钱接近5.5万,公积金一年2.4万,总的来说一年也就不到8万的可支配收入。此外,如果单身,单身还提供免费宿舍,还有免费的三餐。这个收入反正在天津也还凑合,不过对于北京的同学就很低了,基本当年去北京的硕士同学现在都不少于这个数,我博士同学去北京同样系统的研究所,不算公积金,到手收入也有八万的样子,而我当年至少不比他们差,所以很多事情自己要想好能不能接受。此外,也不要太和别人攀比了,很多专业(也不知道真假,smth上看到的)硕士,工作三四年就要20万的年薪,虽然我也嫉妒的想杀了他们,不过看看就好了。以后有机会再跳好了。
     2、工作后,还要持续努力。
     借用句老话,这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以后的事情更重要。起薪多少不太代表什么,或者说你可以不用太过滤这个,因为很多事情你把握不了,或者说没有公平,比如说,北京的平均收入就比天津高等等,但是如果级别升上去,高低也就不一定了,再说天津也不一定都是传说中的那么穷。
     我当年在此犯了一个小错误吧,由于博士阶段做的比较痛苦,也没有出啥成果,很是郁闷,把这个带到了现在工作当中。由于痛苦,所以就想休息一下,很多时候都不想看文献了,周六日也彻底休息了,有时候失去了旺盛的斗志,这个是比较危险的,毕业的学校学历也就是管2.3年的用,过了这个阶段,这些都没有用了,还是要脚踏实地,认真的去干活,思想上积极不放松,手脚要勤快。此外,由于以前没有出啥成果,所以有些自卑,胆子小放不开,其实想想,大家都是平均水平,参考自己的同学就行了,不用太过自责。
     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督促自己。每年单位都要新进不少博士,想想有这么多人和自己竞争,也不敢放松脚步。研究所或者说几乎所有单位,每年都有很多新的求职大军,能力高更有冲劲,可以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不进则退,就算没有人开除你或者不和你续签合同了,自己也是受不了的。看看比自己年龄大一倍的那些老人,至今还有几个在岗呢,能留下的都是当年的佼佼者,其余的都转岗或者退休了,而留下的则能享受到极大的好处。看到这个就要明白自己未来的目标,要赶紧在同龄人或者差不多级别的人中脱颖而出或者坚持到最后。
    总而言之,上班后绝对不能放松,以为靠以前的可以吃一辈子根本不可能,这个社会已经变化太快了,一切的一切通货膨胀都太快了,要与时俱进,不能落下,不然拉一步就麻烦了。
    此外,还有个对女生的不公平。因为女生要生孩子,我见过的很多在不同类型单位的,他们都是工作了好几年之后才生的,这时给单位做的贡献也多了,人缘也混的可以了,大家也能照顾一下了,所以这个对女博士还是很吃亏的,本来年纪大,来了之后还得过两年才生,所以一开始更要赶紧好好干活。当然学校的、公务员还是好些,毕竟有假期,毕竟每年能当公务员的少,不用怕别人顶替你。我两个师妹一个研究所一个企业都是生完孩子后就没有岗位自己离职了。
     3、关于课题以及具体工作。
    我的工作内容和以前的课题一点也不沾边,很多东西也是新学的,很多认识也是慢慢发现的,尤其工作和学生生活还是不一样的。工作中有很多公益的事情或者说不少杂事,这些事情总得说来意义不大----对评职称升值也就是个辅助的作用,但是还不能不干,反正自己要把握好时间以及精力的分配。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课题。一方面是要自己申请下课题并且结题,另一个是要参与到别人尤其是大佬的大课题当中。前者是一个练兵的机会,总得让自己有些事情干,体现一下自己的能力,并有成果累计;后者是一个重要的让领导看的机会。反正都要用心,都要积极去干,不能不当回事,因为这是以后安身立命的基础。
     个人有几个课题在身,现阶段的目的是赶紧做完结题并发表文章。内容相对好做,更偏重于工程基础应用,虽然不像以前那么理论性很强,但是也得想法往高级的杂志投。此外,重点就是配合大课题。个人做的不是特好,有时候不知道该干什么或者有时候分心了,要克服这点。要注意不要以为让自己心灵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是好的,这是不对的,只有现在时刻紧张的,以后才能放松,不要放慢脚步,要合理安排时间。
    4、个人事情与工作,以及工作中的选择站队。
     先说个人与工作。谁也不可能像上学那样一个人无忧无虑了,都要结婚、买房买车生孩子等等一堆事情,我的想法是:什么阶段干什么事情,然后男女有别,各司其职吧,如果有父母能帮忙也是个很不错的事情。没对象的30之前怎么也得结婚,结婚的没事别两地分局或者还打算搞个婚外恋啥的,那个时代都已经过去了,因为专心放到事业或者挣钱升职上来了。对比我自己,个人的其它闲事杂事也不少,比如说爱上网看天津的发展,爱看个google地图,除了游泳还是个正经爱好外,其它都比较费时间。反正自己整改吧,以后这些事情都少干,没啥太大意义,只要自己周围的小环境,如居住环境附近超市,身边的人过的好就行了,别的也不用多想。现在最大的个人问题就是赶紧生孩子,别的不用太抄心。然后趁这个人生阶段,其它压力还相对较小的时候,赶紧好好干工作。
     关于课题组的分配。简单的类比一下,同样的成绩在北京就上个重点,放我老家山东估计连个二本都上不了。反正刚开始课题组是领导分配的,个人不能选择,不过也得想法熬过去,然后展示些自己的能力,以便以后有发展。反正在那里也是靠自己,要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以及特点,同时要和大家处好关系,至少要能配合人家。
    此外,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好的一面也有自己不利的一面,不要太过于自责或者觉得就自己有问题,要在一堆不利因素中突出重围,有所建树。

   总之吧,就是针对个人的工作环境以及实际情况,让自己有个调整。主题就是:要时刻保持清醒谨慎,继续努力;不怕困难,赶紧做出成绩;家庭方面赶紧生个好孩子,尽量减少杂事,工作上形成自己独特的能力,尽快评上高工,并且为以后发展打下基础。反正要想今后富贵,总的有段时间内干点什么牛的事情。

      如果有刚工作的同学看完觉得比较有用,那也算我没有白走弯路了,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yjingmo

    是的,谢谢楼主的经验分享,受教很多

  • zmmlyh86

    谢谢楼主分享,受益颇多

  • wally9932

    写得真好!受益了!

  • woojhb

    那个专业?什么系统的?

  • mapengjv

    感谢lz分享经验

  • X_Kong

    谢谢LZ,实在是博士后级别的指导啊,被启发一下,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