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投稿 >我的读博之路~砥砺前行。

我的读博之路~砥砺前行。

作者 语文腾飞
来源: 小木虫 3600 72 举报帖子
+关注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这个学校两年多了,九月份正式开始了博士的生涯。这两年多来经历了太多,科研之路陆续写了7篇文章,恋爱结婚,有了自己的家庭。感慨万千,谨以此文将我的经历写下来,权当纪念。
  2015年三月研究生复试,提着两盒茶叶,一份土特产去见导师。导师拒收,只让我好好复试,然而复试失利,学硕调专硕。最终导师还是录取了我,很是感激。
2015年四月到六月,导师每周会发一到两篇论文给我,每周四语音论文阅读进展,期间培养我阅读论文的方法和技巧,如何去思考论文的优缺点。这对我帮助很大。具体如何去阅读论文,我曾经写过帖子,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找找看。
2015年六月,开始尝试的去改导师带的本科生论文,并在导师的压力下酝酿自己的idea,这时才发现以前的阅读笔记是多门重要。建议每个初学者都养成做笔记的习惯,具体格式不限。
2017年7月到十月写自己的第一篇论文,ccf c类的一个会议,六页纸,idea一般,然而悲剧的是写作水平太烂,拒稿。期间恶补英语语和写作。这里推荐赖世雄的语法书,如果你语法和我一样烂,值得一看。除此之外,多记一些科研论文高频词汇,对写作帮助很大。
2015年年12月写自己的第二篇论文,依旧是一个ccf c类的会议,2016年五月录用,说实话,这对我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让我重新燃起了科研的热情,期间得到了导师,以及诸多师兄的帮助,真的很感谢!!
2016年六月,导师让我尝试投一些水平较高的文章,希望我不要一直在c类文章里停滞不前,花了四个月时间,写了一篇ccf b类的期刊。期间遇到了我的女朋友,也是现在的老婆。她当时也在考研,我们每个月才能见一次,一起勉励,一起督促,很辛苦,却也很让人怀恋!由于研究生阶段工资很少,每次去女朋友那里来回路费和伙食费都是导师额外补给我,说实话,遇到这样的导师,真的是我的运气!
2016年9月,换了一个研究方向,并开始写一篇会议,方向很难,最后只以一篇论文的形式终结。略有遗憾,但是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对我来说却很正确,当遇到实在攻克不了的研究难题时,浪费再多时间也枉然。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
2016年11月到2017年三月底,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期间看了大概20几篇顶级期刊和会议的文章,前面写的期刊和会议也陆续收到录用通知。这段时间感触最深的就是idea不是凭空想象出来了,多看论文,多思考,才是王道。
2017年四月到六月,准备博士复试,并利用空余时间看了两本本专业经典的著作,好多以前不理解的地方豁然开朗。有很多人问是先看论文还是先看专著,我个人经验是交替着看,先看论文,不懂的地方先记着,然后再找相关的专著看,这样看很快,而且效率高。当然,每个人学习方式不一样,这东西也因人而异。
2017年七月到8月,写一篇ccf b类的会议,9月写另外一篇会议,并买房结婚。前几日,刚刚完成一篇期刊,导师的意思可以冲一冲一区的journal。九月和十月是最忙的一段时间,期间为了买房各处奔波,和老婆领证,以及赶两篇论文。有时候真的很累,这里真的谢谢老婆一直以来的陪伴和理解。
两年多的科研之路算起来真的不长,我从一个科研小白慢慢的踏入这个没有尽头的大门,记得导师和我说过,有时候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后不后悔取决于你选择后的努力程度。科研之路很艰辛,由于长期伏案我的肩周炎已经异常严重,长期的熬夜也导致身体经常亮红灯。但是我过的很充实,也很享受。只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给父母,给家人一个温暖的港湾。

                    2017年10月12日深夜。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