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析 >【求助】敬请指导,同分异构体在气质上如何确定呢?

【求助】敬请指导,同分异构体在气质上如何确定呢?

作者 铁甲骑兵
来源: 小木虫 350 7 举报帖子
+关注

本穷最近用气质做C9芳烃样品,发现一个很头疼的事情,那就是C9芳烃的同分异构体太多了,例如异丙基苯、丙基苯、1-甲基-3-乙基苯、1-甲基-4-乙基苯、1-乙基-2-甲基苯、1,3,5三甲苯、1,2,4三甲苯、1,2,3三甲苯等。而NIST05谱库给出的各自的质谱图几乎是一样的。

之前还有邻间对二甲苯也是,很难从质谱图上直接看出来。谱库检索给出的第一个结果也不敢相信,因为本穷做过实验,根据沸点猜的应该是对二甲苯的,结果给出邻二甲苯........

那么请大家指教,从哪里下手去辨识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hihaijun

    既然是气质联机,那保留时间可不可以用来参与定性呢?

  • supercat0821

    如果有标准品来定性就再好不过了,但是估计很难得到。我们做气质的时候,样品本身也有好几个峰,都是它自己发生成环产生的同分异构体

  • Archimedes

    确实是个难题,平时遇到过,只是对于工作没什么影响,没去考虑。是不是某些特定性能的柱子可以分开的好些呢?再根据各同分异构体与柱子的相互作用去判断。同分异构体质谱相似,很难作为判据。

  • platinhom

    色谱峰,做保留指数,用MS无法定的

  • Archimedes

    我查看过NIST库里面的二甲苯几个同分异构体的质谱图,经过对比发现它们的图相似度非常高,差别在于几个微小的离子峰,另外几个强峰的相对强度稍微有些许差异,但是样品测出来,这样的差异完全可以算在误差范围之内,肉眼是很难看出来的。对于这类同分异构体来说,质谱图很难区分开来,

  • Archimedes

    我们用的一般是EI源,不知道其它类型离子源的质谱图是否有区别,例如CI源等等。受条件所限啊。

  • dyg123

    引用回帖:
    Originally posted by platinhom at 2010-06-04 16:27:46:
    色谱峰,做保留指数,用MS无法定的

    说的很对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