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DIY >老生常谈:北美留学有关的几个误区

老生常谈:北美留学有关的几个误区

作者 waitingYHVH
来源: 小木虫 4400 88 举报帖子
+关注

这个内容基本是老生常谈
但是不停的有新的帖子问
也不停的有误导倾向的帖子出现

1. 美国读博士要多久毕业?
最正确的答案是,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可以说,我所见的全部都是个例。即便是同一个实验室,也有人早有人晚。只能说,通常情况下,工科的博士是4-5年。理科的博士4-7年。但是这个仅仅是约数。很多我认识的名校的博士,不乏读了7,8年的。当然也有牛人3年半就毕业了。

2. 美国读博士不是所有人都能毕业!
这个跟国内的情况完全不同。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一套挑选博士的章程。我所在的系吧这一套章程归结成,两次qualified exam。在通过这两次考核前,你即便已经录取在系里面就读,你的title也只能是phd student, 但是通过考试之后,并且完成所有课程之后,你就是phd candidate.但是不论是什么样子的章程,在很多学校,都会有学生被剔除出博士项目。比例因学校而异,有的系里面可能只是走走过场,大家都过了;但是有的系里面,是实打实的要砍掉一部分人。

3. 美国读博士gpa怎么算,用什么标准?
在你建立上面写的,个人的建议,用对你最有力的标准。但是注意,这个只是为了吸引眼球的。GPA不好的,有多种办法可以采用:a. 想办法在开成绩单的时候吧政治类课程舍去(前提是你们学校允许你这么做,并且你的政治成绩拖GPA后腿); b. 用ranking可以辅助下; c. 算核心课程GPA。但是实际是,你的成绩单,在美国系里面会有专人重新核对录入,用他们的标准进行转换。所以,不管你写什么,只要这个不是官方成绩单上认可的,都不会被直接采信。

4.  美国读博士能换导师吗?
答案是当然可以换,但是你要服从一些规则。朝三暮四是绝对不行的。基本上如果你拿TA,那么你可以自己找老板,因为你没有花任何一个老板的钱,用的只是系里面的钱。如果你是RA,那么你也可以换,但是一定要说明清楚,直接跑路的结果,很可能是你玩火自焚。另外,以上的更换,限于你在考过qualified exam成为phd candidate前。因为,在你成为phd candidate前,你需要得到一名教授的支持,说愿意成为你的博士论文导师。之前的导师,都可以不算数,但是这个是一定要算数的,因为你以后能不能毕业,什么时候毕业,很大程度上都是他说了算。基本可以说,这个期间,人们是假设你不会换导师的。当然我也不是很知道,这个时候换了会怎么样。但是有一点很明确,你之前做的很多东西和时间,和可能就会白费了。

5. 美国读博士能换学校吗?
答案也是可以的哦。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伤人品的。不过如果是你导师太过分,那么也没有什么多考虑。直接换学校,通常比在学校换导师,容易些。因为,美国学校很多,也没多少老师的影响力可以决定千里之外的一个老师接受不接受你。但是换了之后,一样的,很可能你要重新读起,参加那个学校的qualified exam。

6. 美国读博士需要找中介吗?
答案是不需要。也许稍后我会整理下相关的内容。但是结论是,根本不需要。因为中介在做博士申请上,根本不专业。你自己积累的几年科研经历和了解,不是几个英语比你稍微强点的中介可以比的上的。另外,你的申请对于你,就是全部。而对于中介,这只是一笔生意,先不说很多中介的陷阱在那里摆着,就说这个态度,你也能知道。一个人是对他的全部更重视呢,还是说,只是几百比生意中的一笔更重视。

7. 美国读奖学金够用吗?
绝对够用。美国的奖学金,虽然具体数额根据学校所在地的经济状况会有所差别,但是只要是全将,足够你在当地生活,包括吃住,养个小车,然后有点小钱出去旅游下。前提是你不过奢侈的生活。

8. 美国读博士SCI的文章有用吗?
应该说是有用的,但是别期待这个用处有多大就是了。有比没有强。但是一个SCI未必比一个美国的会议更加有用。原因很简单,很多国内人了解的SCI,美国人自己不投,所以也就无从知道好坏,只知道这是个期刊,仅此而已。因此我个人强烈建议,有条件的朋友,可以投一些比较有认知的国际会议,一来难度未必比SCI高,但是却又广泛的认知度;二来,可以去参加次会议,在会上多结实些相关领域的教授,开会基本就是social,所以你只管大着胆子去陶瓷,面对面的接触比你写email有效的多。

9.a. 美国读博士本科院校/成绩重要吗?
这个是显然重要的。但是,显然学校本身比成绩,更加为美国人看重。成绩只要过线就可以了。另外,美国人民其实很明白,尤其是管招生的老师,对于国内的相关专业的好学校很清楚。过度交代例如211这样的背景,很可能适得其反。因为在你以前,就有无数的中国学生申请过/去过这个学校。

9.b. 美国读博士研究生成绩重要吗?
同前面一样,在哪里读研究生,发了什么文章,和谁一起发的文章,常常比GPA更加重要。

10. 背景不好,还能出去吗?
答案是可以!当然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可能要你比别人做更多的努力。不过某种程度上,这个也是理所应当的。人最重要的是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即便你现在某些方面不够好,不代表你以后仍然会不好。需要给大家打气鼓励的一点是,我在美国这么些年,见到的那么多学生里面,真正在各方面都出类拔萃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很多人,都跟你我一样,有着这里或者那里的不足。所以千万不要自己先放弃。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上一句话,“不管你有多强,你来了美国会发现有人比你更强;不管你有多弱,你来了美国之后会发现有人比你更弱”,并且我的自认为我这句话的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level 是0.01%。

最让我无语的事情里面包括:
怎么可以有人弱到这样的程度(ECE phd某个电路方向的小印居然不会做二进制加法!!!问了三五个中国人还没明白),居然还能拿offer?
怎么可以有数学的硕士,连不知道方差的定义是什么?
怎么可以有tmd的英语还没有我说的好的专升本学生,拿了英语系的offer学比较文学!!!
但是,这样的事情就是真真实实的发生过。过去发生过,现在依然发生着,将来也还会。

另外,以我自己知道的情况,我周围的同学,师弟师妹,只要是想出来的,到目前为止,每一个都出来了,不管他们的背景,GPA,PAPER, TOEFL, GRE 或者其他!

所以,加油吧。

11. 我岁数已经不小了,现在出去读书吗?
对于这个问题,英语里面两句话很适合回答
a. follow your heart
b. better late than never
我见过最老的博士60岁开始读
师兄里面有快40的中国人
有理想,就去实现。人生很短暂,瞻前顾后,就真的只是一闪而过了。
而这闪过的不止是你的出国的想法
更是你的一生。

=====================

先写到这里吧

基本来说,申请美国留学,你要抛弃掉很多的固有观念
美国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地方
并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
申请要求上列出来的,都是最最基本的内容
绝对没有说,只要你这些项目都做的好,就会录你这样的话
如果你一定要这么想,那只能说明你在国内待太久了,已经不能抛开各种事物都需要,并且可以被量化的观念。

相反,只要你是个人才,并且也能让美国人相信你的确是个人才
只要你达到了那些基本要求,也是一样会录你的
我有个朋友,以前是内蒙古大学的,单看这些硬件条件,我想他绝对不是出众的那个,但是就是一个主动出击的电话,让他如今可以跟着大牛在前20的学校里面读博士,并且也快毕业了。

----------------------------------------------------------

另外,到了美国,人也还是人
在国内会涉及到的人际关系,美国照样也会
所以,国内会有老板卡着学生不让毕业,美国也一样
国内会有师兄弟间勾心斗角,美国也一样
所以,问老板几年毕业的孩子都是傻孩子
就跟女孩在恋爱的时候问男孩,你爱不爱我,一样
现在给你说的,即便真是他的真实想法,也未必几年之后他还一样想

[ Last edited by waitingYHVH on 2011-5-24 at 02:09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gufu

    谢谢楼主分享!!!

  • StephenXun

    解决了很多人的疑问呀~~

  • tongli2010

    麻烦问一下phd student 和phd candinate有什么区别,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