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学 >【求助】土壤脲酶活性测定中的问题

【求助】土壤脲酶活性测定中的问题

作者 wangxuanxuan
来源: 小木虫 2350 47 举报帖子
+关注

我现在测土壤中的脲酶活性,用的是比色法。结果发现无土对照的数值很大,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请哪位做过这方面的给解释下,谢谢。
试验步骤:试剂:1)甲苯
2)10%尿素:称取10g尿素,用水溶至100ml。
3)柠檬酸盐缓冲液(PH6.7):184克柠檬酸和147.5克氢氧化钾溶于蒸馏水。将两溶液合并,用1mol/LNaOH将PH调至6.7,用水稀释至1000毫升。
4)苯酚钠溶液(1.35mol/L):62.5克苯酚溶于少量乙醇,加2毫升甲醇和18.5毫升丙酮,用乙醇稀释至100毫升(A),存于冰箱中;27克NaOH溶于100毫升水(B)。将AB溶液保存在冰箱中。使用前将2溶液各20毫升混合,用蒸馏水稀释至100毫升。
5)次氯酸钠溶液:用水稀释试剂,至活性氯的浓度为0.9%,溶液稳定。
6)氮的标准溶液:a 精确称取0.4717克硫酸铵溶于水并稀释至1000ml,得到1ml含有0.1mg氮的标准液
标准曲线绘制:吸取配置好的氮溶液20ml,定容至100ml,即稀释了5倍,吸取1,3,5,7,9,11,13ml移至50ml容量瓶,加水至20ml,再加入4ml苯酚钠,仔细混合,加入3ml次氯酸钠,充分摇荡,放置20分钟,用水稀释至刻度。将着色液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上于578nm处进行比色测定,以标准溶液浓度为横坐标,以光密度值为纵坐标绘制曲线图。
1) 称取5g过1mm筛的风干土样于50ml容量瓶中。
2) 向容量瓶中加入1ml甲苯(以能全部使土样湿润为度)并放置15分钟
3) 之后加入10ml 10%尿素溶液和20ml柠檬酸缓冲液(PH6.7),并 仔细混合
4) 将容量瓶放入38摄氏度恒温箱中,培养3h
5) 培养结束后,用热至38摄氏度水稀释至刻度,仔细摇荡,并将悬液用致密滤纸过滤于三角瓶中。
6) 显色:吸取1ml滤液于50ml容量瓶中,加入10ml蒸馏水,充分震荡,然后加入4ml苯酚钠,仔细混合,再加入3ml次氯酸钠,充分摇荡,放置20分钟,用水稀释至刻度,溶液呈现(青定)酚的蓝色。
7) 1h内在((青定)酚的蓝色在1h内保持稳定)在分光光度计上用1cm液槽,于578nm处将显色液进行比色测定。
8) 无土对照:不加土样,其他操作与样品实验相同。以检验试剂纯度,整个实验设置一个对照
9)无基质对照:以等体积的水代替基质,其他操作与样品实验相同。每个土样都设此对照。

结果计算:土壤脲酶活性以24小时后100g土壤中NH3-N的毫克数表示。
M=(X样品-X无土-X无基质)*100*10
式中:M-土壤脲酶活性值
X样品――样品实验的光密度值在标准曲线上对应的NH3-N毫克数
X无土――无土对照实验中的光密度值在标准曲线上对应的NH3-N毫克数
X无基质――无基质对照实验中的光密度值在标准曲线上对应的NH3-N毫克数
100 ――样品定容的体积与测定时吸取量的比值
10 ――酶活性单位的土重与样品土重之比值

[ Last edited by wangxuanxuan on 2010-3-21 at 21:24 ]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annet0301

    恩恩 我也是的 求教

  • mumud

    我也做这个试验呢,试验方法上是没有问题的。就是测定标准曲线的时候,不能完全依照那个梯度

  • mumud

    一个博士师兄给我的建议是,不用那个对照,我也不知道这样是否可以

  • zhangming07

    正想要做脲酶测定!

  • 张四伟

    测定脲酶到底有什么意义?我也是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的。谢谢!

  • 张四伟

    ”无基质对照“中的基质是指什么?

  • gzbxhx_050

    无土对照如果颜色较深,那就基质产生的颜色,应该是基质中铵态氮含量较高,可能是脲自行分解了,要同时做无土和无基质对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