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 >量子力学不确定关系

量子力学不确定关系

作者 熄火少年
来源: 小木虫 300 6 举报帖子
+关注

如果我在一张屏上每个点都放置一个接收器,光电倍增管之类的,那打到某个接收器上的电子的位置我们不就精确得知道了吗?怎么用不确定关系解释这个东西?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racoon01

    如此一来,电子的动量就完全不确定了。电子可以具有完全确定的位置、但同时它的动量测量值完全不确定,这样的结论不违反不确定关系。

  • 青鱼闻人

    你的位置不能精确到无穷小

  • 青鱼闻人

    因为不可能连续测量位置,现在的测量工具都由一个个最小尺度组成,这就意味着你的测量结果只能取这个最小尺度的整数倍,也就是说位置是量子化的,你永远不能区分两个位于一个最小尺度内的两个位置,因而位置具有不确定性

  • 涪东耳

    位置能否精确到无穷小不是本质问题。在微观体系中的测量会干扰到微观系统本身的状态,即测不准原理。原文推荐去看Dirac先生的量子力学基础。

  • 迎头痛击生活

    不确定原理指的是动量位置(还有能量时间不确定关系,我想你这是px)不可同时精确得知,就是说当你利用探测手段去探测粒子的位置时,那么它的动量就不可精确测量,最多得到一个范围,具体范围与两个算符对易关系有关。反过来也是,当动量确定时,位置坐标就无法精确测量。由于你初始问题没给出对电子活动范围的限制,那么可以说,在你用检测电子位置前,它同时弥散在宇宙的任何一个角落,是一种态叠加状态,你检测时,电子波函数突然坍缩,正好处于你检测的位置。是的,因为你人为去探测它了,它的位置才确定下来,但此时动量依旧弥散,只不过有范围而已。

  • 某某徐

    任何的人为测量行为都是一种干扰,一旦这种干扰行为作用在粒子上,粒子的原有运动状态就会改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