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金属 >浸蚀得到金相组织的原理?

浸蚀得到金相组织的原理?

作者 lucylucy1994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请问为什么通过浸蚀可以看到金属的晶界?
是因为相对于基体来说,晶界更容易被腐蚀吗?
那么为什么晶界容易被腐蚀呢?是因为晶界的成分与基体不同吗?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jakezs

    如果是多相组织,不同相的耐腐蚀程度不同,比如说渗碳体和铁素体,渗碳体不耐腐蚀。如果是单相组织,晶界处耐腐蚀性能差,因为晶界原子排列不规律,晶界能比较高。就像三不管地区比较混乱一样。

  • kissego100

    1、浸蚀可以看到晶界的原因就是因为腐蚀速率的差异。
    2、晶界确实更容易被腐蚀。
    3、晶界一方面是有偏析,也是成分原因,另一方面是本身的结构问题。
    因为这里是个界面,界面本身的活性和基体是不同的。
    4、同样金相腐蚀中,不同晶粒的色泽差异,也是因为腐蚀速率不同,以及暴露到表面时位于不同的晶面上(不同晶面性质不同)。
    5、从本质上来讲,腐蚀,是溶液的粒子对固体表面粒子在基体上的争夺过程。
       而且不是单个粒子间的相互作用,是数个溶液粒子对一个基体表面粒子的争夺。
    基体粒子的状态不同,分离需要的合力不同,当需要的合力小时,只需要少数溶液粒子协同作用,所以,就会反应快;反之则反应慢,

  • peterflyer

    晶界的排列比较混乱,晶界能量较高。同时晶界处杂质也多,更易形成微电池腐蚀。

  • serena2007

    对于纯金属及单相合金,浸蚀是一个纯化学溶解过程,晶界上原子排列混乱,能量较高,易于被浸蚀而呈现凹沟;对于两相及以上的,浸蚀是一个电化学腐蚀过程,各组成相的成分不同使得电极电位不同,构成微电池,阳极被溶解成凹坑,阴极不受浸蚀保留。

  • yhwei2008

    你说的很对!正是不同组织的耐蚀性不同,产生了凸凹,对光的反应各异,从而让我们能分辨之。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