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有机 >Claisen缩合反应

Claisen缩合反应

作者 琳逸喏
来源: 小木虫 1900 38 举报帖子
+关注

最近做一个Claisen缩合反应,很是疑惑,希望各位前辈指教指教,指点迷津。
如图一,做的是2-丁酮与草酸二乙酯的缩合反应,在2-丁酮甲基处进行缩合,叔丁醇钾作碱,无水乙醇作溶剂。
操作步骤是——叔丁醇钾溶于无水乙醇,冰水浴冷却至0℃左右(实际是2℃温度不再下降),再缓慢滴加2-丁酮,滴加过程控制溶液温度保持不变,滴完后保持此温度(2℃)搅拌20min,之后再缓慢滴加草酸二乙酯,滴加草酸二乙酯过程中控制溶液温度不超过5℃,滴完草酸二乙酯之后保持低温搅拌20min,然后回到室温继续反应。
滴加草酸二乙酯时,发现溶液中产生白色不溶物。室温反应2h后取少量样品,除去溶剂乙醇,剩白色不溶物,加稀盐酸酸化至pH1后用乙酸乙酯萃取,爬板,紫外灯下(254nm)发现原点附近有一极性很大的点,只爬了一点距离,并且有拖尾(使用8%甲醇-二氯爬板,PE-EA爬板几乎爬不动),没观察到原料草酸二乙酯的点。
我个人认为极性这么大的点应该不是想要的产物,我觉得丙酰丙酮酸乙酯的极性应该不会很大,还没核磁检测,估计是没戏了。那么极性这么大的物质会是什么呢?会是什么副产物呢?麻烦各位前辈指点迷津,感激不尽!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cc116

    文字部分没这么看

    从反应方程式看,原料包括无水乙醇,都要做无水处理

  • vcheung098

    产物应该有荧光,应该产物真正存在的形式应该是烯醇式,烯醇式产物荧光应该很明显才对。丙酰丙酮酸极性不会很大,不至于用二氯甲烷甲醇体系这么大极性爬板。水解掉酯基的产物可能有,不过不应该太多。

  • 琳逸喏

    谢谢!这体系酯为何会水解呢?就只有叔丁醇钾作为碱,溶剂是无水乙醇。不过我无水乙醇没作除水处理,难道是少量水所导致的吗?

猜你喜欢
下载小木虫APP
与700万科研达人随时交流
  • 二维码
  • IOS
  • 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