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机物化 >表面活性剂,强/弱电解质

表面活性剂,强/弱电解质

作者 gyy1993
来源: 小木虫 250 5 举报帖子
+关注

表面活性剂是不是属于弱电解质?
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是不是属于弱电解质?
有没有什么实验方法可以检测某物质是不是强电解质?
通过电导法测电导率,算得摩尔电导率,溶剂对这个应该是有影响啊
根据科尔劳施定律,判断是否是强电解质,我的溶剂可否是其他溶液,而非纯水?
希望大神帮忙解答一下,不胜感谢,谢谢! 返回小木虫查看更多

今日热帖
  • 精华评论
  • xiaomi0401

    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应该属于强电解质的范畴,因为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一般都是磺酸盐或者硫酸酯盐,在水中都可以基本上完全电离!而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一般都是季铵盐,也完全电离!

  • CruiserD

    1&2. 就我所知目前似乎没有相关判断,实际上更依赖具体分析:譬如常见的季铵盐类阳离子表面活性剂[R-N(CH3)3]+X-,N+本身就带正电荷,水溶后与反离子X-不会以结合态存在,似乎可算是强电解质,同样的还有SDS;但羧酸型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如椰子油酸钠C11H23COONa,水溶后酸根存在水解,电离要差的多,似乎只能算弱电解质~
    3. 依稀记得强/弱电解质是按照在水中的电离程度来分的~
    4. 表/界面研究中,也会涉及“电解质”,譬如常见的“盐对表面活性剂性能的影响”一类研究。电导率在表面活性剂的研究中也有应用,可用于观察cmc前后电导率随浓度的变化。溶剂会有影响,一般做的是水体系。
    5. 首先我不太清楚表面活性剂是否为弱电解质这一判断的目的何在,如有很好的切入点倒是可以做。不过出于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头基和反离子配对的多样化,应该不会得到一个一般性的结论,具体结构具体分析比较现实~~
    电解质强弱和酸碱性强弱的判断有类似的地方,比如三乙胺在水中是弱碱,而在无水冰醋酸中是强碱;高氯酸在水和无水冰醋酸里都是强酸,因此可以在无水冰醋酸里用高氯酸去滴定三乙胺~~,

  • gyy1993

    引用回帖:
    3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ruiserD at 2017-02-22 14:41:29
    1&2. 就我所知目前似乎没有相关判断,实际上更依赖具体分析:譬如常见的季铵盐类阳离子表面活性剂+X-,N+本身就带正电荷,水溶后与反离子X-不会以结合态存在,似乎可算是强电解质,同样的还有SDS;但羧酸型阴离 ...

    我的体系是盐酸溶液,测电导,溶剂用的就是盐酸溶液。
    我的物质在水中会有轻微水解,会有酸产生,所以盐酸的存在是影响其在水中的状态的。
    我看了很多文献,都是用水做溶剂测电导的,也有文献的溶剂是其他物质。
    我不知道我这个体系下做出来的数据来判断其是否是弱电解质,是否可以。
    另外,我这个物质在水中弱水解,是不是也可以说明其为弱电解质?

  • CruiserD

    引用回帖:
    4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gyy1993 at 2017-02-22 18:45:35
    我的体系是盐酸溶液,测电导,溶剂用的就是盐酸溶液。
    我的物质在水中会有轻微水解,会有酸产生,所以盐酸的存在是影响其在水中的状态的。
    我看了很多文献,都是用水做溶剂测电导的,也有文献的溶剂是其他物质。 ...

    盐酸里测电导的话,可能表面活性剂引入的那点导电能力会被较高的[H+]和[Cl-]掩盖掉...
    对于表面活性剂自身的电解能力,还是要以纯水中的电离情况为准吧。
    另外,可能我之前的表述不太严谨,水解程度和电离度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譬如BaSO4据说是强电解质,但水中SO42-也会有点水解...
    故而这个事情比较复杂,单凭微弱水解似乎不能推出弱电解质~~

  • gyy1993

    引用回帖:
    5楼: Originally posted by CruiserD at 2017-02-22 20:12:32
    盐酸里测电导的话,可能表面活性剂引入的那点导电能力会被较高的和掩盖掉...
    对于表面活性剂自身的电解能力,还是要以纯水中的电离情况为准吧。
    另外,可能我之前的表述不太严谨,水解程度和电离度之间的关系比较 ...

    哦哦哦,好的,谢谢
    我也觉得单凭这个推导,比较牵强

猜你喜欢